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傳統市場 採買樂趣無窮

2022/07/08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李月治

我喜歡逛傳統市場,除了有最新鮮的蔬果魚肉,台灣的菜市場可以說「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有別於老家的菜市場攤位是固定的,賣魚的就天天賣魚,賣肉的天天賣肉。其他地方的菜市場,這個攤位今天賣雞肉,明天可能賣水果或賣衣服、賣飾品,這也是它的吸引力所在,充滿變幻莫測的新奇和誘惑,不經意間就會遇到驚喜。

逛菜市場,無形中學到許多知識。以前買雞蛋我都喜歡挑大顆的買,旁邊的大姊告訴我,應該挑較小顆的,小顆的蛋是年輕母雞下的,通常比較新鮮。挑芭樂,也有人教我不要挑太光滑的,因為會比較酸澀,挑蘋果就拿起來掂掂重量。

現今物價上漲,身為家庭主婦,必須精打細算。一位精明的同事熟知哪一個菜市場賣的東西最便宜。假日,我會跟著她的腳步從這個菜市場殺到另一個菜市場,展開菜市場之旅。我在這個老舊社區住了二十幾年,但附近菜市場物價並沒有比較便宜,甚至比其他菜市場還來得貴些。還好,同事有新發現,禮拜天有一家新來賣火鍋料的攤位也賣調味好的雞排、牛排,俗擱大碗,所以我會在禮拜天和大姊相約去買這家的紐奧良雞翅。

我們逛完自家社區的菜市場,再過重陽橋,來到水流公市場,這邊物價相對便宜些。有一賣黑豬肉的攤位,買100元的絞肉,還附贈一罐脆瓜,放在一起絞,回家用電鍋蒸就是一道瓜仔肉。有時我們去士林的華榮街市場,有幾家賣衣服的高貴不貴,一兩百塊的衣服可以穿出好幾千元的價值,看同事的時尚穿著就知道。

這一天我們來到北投市場,跟著同事來到一水果攤,7顆大芭樂100元,我們一人買了一袋。有家知名的潤餅捲,人潮常常大排長龍,這家潤餅餡料豐富,最特別的是,餡料裡有別家潤餅沒有的蛋酥,多層次口感,香甜酥脆,吃完一個就很飽足。

在琳琅滿目的菜市場,常常讓我發現生活的感動,體驗濃濃人情味,看到認真打拚的人們,那是人間最真實的煙火氣,生活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