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召喚術】 張惠菁/臨界和抵達

2022/07/11 05:30

◎張惠菁

◎張惠菁

讀末代港督彭定康的《香港日記》回憶錄。在他抵達香港後,第一場與施政有關的演講,他準備了一小時的講稿,但一開口就發現,一小時絕對講不完。同時湧上來的,則是他忽然意識到,自己連日以來一直在說話,不知說了多少話,以至於此刻他在台上,喉嚨沙啞。但他還是犁田一樣地,繼續說下去,直到把整篇講稿說完。

從嘉明湖回來後,熟識的物理治療師幫我做檢查。我很習慣治療師冷靜的說話方式,當我的身體是機械般,檢看了軸承、介面,最後說,還不錯。還不錯的意思是,像登嘉明湖這樣超過日常運動負荷量的事,每三個月可以做一次,當做「壓力測試」。

壓力測試嗎?就是說,每隔一段時間,以超出臨界線的方式使用自己的身體。不要想太多,沒有為什麼。為了超過那條線而超過。

後來就養成了夜晚跑步的習慣。暫時無法每三個月去登山一次,但是每天跑步。跑的時候,很容易想起彭定康的話。已經開始跑了,即使覺得不輕鬆,還是跑下去。開口演講,底下的聽眾全望著你,就算心裡懷疑有人不在乎,也要講下去。

一次一次繞行跑道,抵達自己認定的終點。又再一次。又再一次。

偵查著鞋底和地面的關係,身體的痠痛部位。然後再一次。

時間的意義是什麼?那些被賦予了標記的時刻,節日,慶典,火車發車時間,新書出版日。在間中的空隙,有時人會悲傷。是因為看著,完整連綿的無意義,被人為的意義切割了;還是因為那些標記,瞬乎而逝,像高鐵車窗外的電線杆,不斷往身後而去,時間裡沒有不動的地平線。

所以,不能每時每刻問意義。不要奢求額外的信號,來告訴你正走在對或錯的方向。而要像一個球體,純粹以內部張力支撐。像在起頭之後,無論中途生出何種懷疑,也要就連續動作一鼓作氣把整篇稿子讀完的演講人。

最近總有種艱難的感覺。

同時開著的視窗太多,花在每個視窗中的時間不夠。對每一個視窗感到歉疚。

我能在一個視窗之中,不加精省,用力到跨過臨界線嗎?倘若那樣,會從分裂的自己中,統整出一個新的自我,就此跨到另一個次元嗎?但我也知道,這個念頭之所以存在,暗示的不是出路真的存在,而是我心裡希望著能跨出去。那是一條虛線的路。

所以喜歡跑步正因為是這樣。眼前有明確的終點。終點會在真實的摩擦力中抵達。●

■【召喚術】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