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家有特殊兒 旁人多體諒

2022/07/11 05:30

圖/Sonia Ku

文/容恬

「不要再哭了!你到底要不要進去上課?」站在不遠處的媽媽對著身旁哭鬧的兒子大吼,然而小男孩只是持續哭著,嘴裡嘟囔著沒有人聽得懂的話,已經哭了近20分鐘的他絲毫沒有要停歇的跡象,僵持不下的場面讓在場所有的老師和病人都不敢出聲,但在那些迴避的眼神中,仍可見有人頻皺眉,並時不時瞥一眼處於混亂中的母子。

「那個媽媽是不是有問題啊?她不想養小孩我來幫她養算了。」阿姨和我說這段話時,小男孩終於平靜下來,已經進教室上課,媽媽也暫時離開現場。聽到阿姨那麼氣憤,我趕緊替那位媽媽緩頰:「沒有啦,那個小朋友情緒控制有點異常,媽媽生氣前已經花了快一個小時努力安撫、回應他的需求了,但小朋友一直沒有做到答應媽媽的事,最後才忍不住發脾氣。」

「原來是這樣啊!」阿姨聽了我的解釋立刻冷靜下來,又說道:「我家鄰居的小孩也是從小發展就有問題,前陣子聽說家長為了小孩的事情要賠人家三十幾萬,他們真的好辛苦。」

若不了解情況,許多人面對大人當眾怒罵小孩或是兒童在外無理取鬧,或許會誤會大人沒耐心或是沒把孩子教好,這點友人E非常有感觸。

「我也想當溫柔媽咪啊!」E曾這麼對我抱屈,她的女兒也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孩子,尤其是情緒和社交發展有困難,在外發作時,常讓E面對外界的異樣眼光。剛開始和E的女兒相處,我也曾對於她的異常行徑不諒解,對E的教養方式頗有微詞;和E有過幾次衝突後,我花了一段時間整理自己的心態,試著去了解並協助這對母女。

一旦試著去參與照顧特殊兒的過程,很容易就能看見其辛苦之處。我看過E面對女兒確診有問題時那種無措,聽過E因接二連三的挫敗和外界的批評,而直說後悔生下這個女兒,並在鼓勵她時和她一同想方設法,試圖在耐心耗盡前找出最佳解方;隨著陪伴的時間愈長,這才發現每進入一個新階段,特殊兒永遠都會有新的問題要面對,但也因為長時間的接觸,我才有機會看見母女倆各自的進步和成長,對於照顧特殊兒多了一份不一樣的觀點和耐心。

或許不是人人都有機會長期和特殊兒相處,但往後若遇上類似的衝突場面,比起直觀地批評大人或小孩,試著撥出一點耐心容忍衝突帶來的不適,甚至給予失落的家長一些鼓勵,或許這些諒解、支持能夠幫助特殊兒親子在成長的道路上更有力量地走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