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張郅忻/馬纓丹

2022/07/13 05:30

圖◎達姆

◎張郅忻 圖◎達姆

新家在重劃區內,除了房子、新建的工地,還留著許多尚未開發的空地。後面有條小路,人車不多,兩側種滿樹。我喜歡順著小路走,先遇見整片山櫻花,再來是並排的無患子樹,然後可以看見一棵正在盛放的苦楝。搬來這裡時還是冬天,樹木光禿禿一片,春雨來後,大樹紛紛伸開四肢,幾夜之間,生了綠髮。

為了熟悉新居所,我經常在附近散步。除了樹,路邊叢生的野草野花也令我著迷。尤其路口有一戶獨門獨院透天厝,屋外鄰圳溝,溝邊栽植各種花草,恰好遮蔽院落的窗,形成天然的障蔽,讓人無法窺探。小鳥、蝴蝶經常在此飛舞,為了多看幾眼人工與自然交會的風光,我也忍不住駐足流連。花牆外側有幾朵紫色小花,如星點聚集。儘管顏色不同,但我很快認出她來。馬纓丹。我第一次認識她,是自表妹的手中。

表妹當時剛搬家,從靠近小鎮的住宅巷弄,搬去更遠一些的郊區。那是租來的透天房子。必須從鎮中心依循大路往北走一段,再穿過產業道路往田多的地方去。

郊區房子不像小鎮集中,戶戶間隔著菜圃或空地。表妹的新家就在路的轉角處。說是新家,其實牆面斑駁,窗框老舊,還不如前一個租屋來得新。但表妹似乎很喜歡這個新居所。從窗戶望去,盡是稻田、灌木叢與雜草堆,白天聞鳥鳴,夜晚聽蟲聲。我怕蟲、怕蚊子,太習慣與麵包店、早餐店和便利商店為鄰的生活。

那天,學校辦親子活動,爸爸參加完活動後,騎摩托車載著我,造訪小姑姑的新家。大人們忙著聊天,表妹說要帶我去附近走一走。我跟著她循田間小徑愈走愈遠。表妹一邊走一邊唱歌,我們穿過伯公廟、圳溝,來到一處荒草叢生的原始野林,上面有幾隻粉蝶翩翩飛舞。表妹伸手往灌叢中最鮮豔處採去,手裡盈滿七彩的細小花蕊。

「妳看,很美吧!」表妹一邊說一邊將花蕊往天上散去。紅的、粉紅的、橘的、黃的,各種顏色的馬纓丹在夕陽下,像煙火盛開、落下。馬纓丹雖然美,卻有一股特殊的異味。當花蕊四散時,奇異氣味也在風中飄蕩。

原產於西印度群島的馬纓丹,據說是在荷領時期,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的。我猜想,荷蘭人必也是被馬纓丹多彩的花蕊所吸引,才會引進這個物種。不喜歡的人,討厭她的氣味,更畏懼她身上的倒鉤刺。也有的人會刻意種植馬纓丹,當她聚集叢生,倒鉤刺連成天然圍牆,可以避免流浪狗窩藏其中。

表妹此番搬家,跟小姑丈離開軍營穩定生活,決定創業有關。遠離小鎮,才能用便宜租金租到更大的房子。住家一樓一半做為家庭工廠,另一半是廚房、飯廳兼客廳。從窗戶望去,田園花草如畫懸掛牆面,讓人忘卻窗框的老舊,也讓運轉中的機具宛如蟲獸,擁有自己的生命。

幾年後,小姑姑再次搬家。這次終於不是租屋,而是買下屬於自己的房子。我見過那房子尚在裝修的模樣,表妹表弟的房間鋪了木地板,捨棄廚房牆面預備改成吧台。雖然不像過去租來的透天房子寬敞,但三房兩廳的電梯大樓也別具溫馨。小姑丈蹲在敲掉的廚房牆面旁,對我說:「決定買這裡,就是不會再搬了。」新家落成未久,為了支應開銷,小姑丈跟隨投資潮流,到廣東工作。夫妻聚少離多,終歸分離。父女之間也被長長距離阻隔,不復從前。

多年以後,我在臉書上收到交友邀請,竟是當年的「小姑丈」。儘管有些發胖,但模樣沒有改變太多。在臉書發文中,我得知他在遠方已有了另一個家庭,年輕的妻和尚讀中學的小女兒。望著那與表妹有幾分相似的女孩,我不禁想起那個黃昏,表妹帶我走一條好長好遠的路,在路邊找到叢生的馬纓丹,教我玩天女散花的遊戲。那時的她跟著父母來到新環境,正努力適應一個新地方。她手中如繁星聚散的花蕊,是孩子的遊戲,也是孩子的生存方式。美麗之中,藏著尖刺,為的只是不讓自己受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