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戲看人生】青少年心事誰人知

2022/07/1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文綺

夏日消暑輕鬆看,選了一部被歸在兒童、懷舊系列小說《保母俱樂部》(The Baby-Sitters Club)改編的影集,本以為看個兩集就差不多了,沒想到每集不到30分鐘的影片,出乎意料地把劇中主角的性格,及新世代孩子發展會遇到的議題,做了深入探討,並巧妙地帶入家庭、手足和親子關係,引人入勝地一口氣看完兩季。

看劇過程,發現這劇的主角群和故事,其實鎖定青少年,約莫是台灣國七到國九階段,然而5個女孩共創的保母俱樂部,目的是提供社區臨時需要人照顧的未滿12歲兒童,因此劇中不少有重要影響力的是那些小小孩,它就被歸於兒童劇了。我倒是覺得這劇十分適合家長邀約青春期孩子一塊欣賞,並且可以就著劇情發展來對話呢!

這戲值得一看的首要原因,是劇中5個主角Kristy、Claudia、Stacey、Mary Anne、Dawn個個性格鮮明,Kristy首先發想創辦保母俱樂部,因此她堅持做俱樂部創辦人兼總裁,沒有人和她爭;因為Claudia全心熱愛藝術創作,Mary Anne 思考周全但害怕與陌生人說話,Stacey來自大城市喜歡時尚裝扮,Dawn受母親影響會為公義而戰,5個青少年合作創業,面對極大考驗和身心發展劇變中的青少年,在學校裡要面對的課題相近,有一集還藉由企業徵才的人格測驗,探討自我概念形塑。

其次是主角都有屬於自己的小祕密,即便5個人發展出親密友情,卻仍然不敢輕易說出祕密。像是Stacey是因為隱藏患糖尿病的事爆發,無法承受壓力而搬來小鎮;Kristy的生父在她童年時突然棄家而去,留下母親單獨扶養4個孩子;Mary Anne喪母後,父親因為無法面對悲傷,一直過度保護把她當成小小孩;這些各自的祕密,愈是不敢說,愈是成為情緒壓力,並在不經意間影響彼此的信任和合作關係。

家有青少年的父母,常常會因過度關注孩子而引爆親子關係,還有手足間也會因為父母的對待方式,而出現競爭或是嫉妒感。在劇中Claudia一直和很會念書的姊姊珍妮有隔閡,直到奶奶過世,Claudia無法接受失去奶奶的事實,躲到朋友家,珍妮留在家裡陪父母,兩人各自用不同方式面對悲傷,卻產生誤會,差點起衝突,珍妮說出她的祕密和感受,兩姊妹才一同在思念中療傷。

家庭、朋友、親子、手足、人際互動、自我概念、死亡、恐懼的議題,都透過戲劇點出核心,就是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故事。以為沒有人能理解,然而這部溫馨小品劇,用了簡單的方式打破恐懼,就是試著如實面對和說出來,釋放情緒也信任自己,讓愛流動。(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