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很慶幸 我像媽媽

2022/07/2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陳雯莉

我曾經很不諒解母親在我年幼的時候,沒有如我想像般扮演一位稱職的媽媽,對於母親這個角色的刻板印象和期待,讓我自己受傷。倔強的我曾反駁過許多人:「我才不像我的媽媽。」不過事實是當我愈長大,才發現自己還真的有許多地方與母親相似。

好幾年前的一場大病,開啟了我探索自我的旅程,從質問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到問自己內心的傷好點了嗎,我發現愈能夠無條件愛著自己的時候,好像更會愛人了。

愛自己是一件難事嗎?母親愛父親的方式,不是父親想要的;父親給母親的照顧,亦不是她所需要的,我從父母的身上看見了其實他們都不夠珍惜自己,所以才傷痕累累。

生病之前的我也不夠疼惜自己,我繼續在體內養大家庭束縛的觀念,並且認定那些遭遇對我的人生發展,肯定會有不好的影響,可是偏偏最糟的感應,就是我給自己下的詛咒與限制。

過去的我並不知道自己和傷心的母親一樣有「逃避型依附」的人格。母親對於父親給予的援助總會心生抗拒,她想證明自己,證實沒有爸爸的幫忙,她一個人也能夠活得好好的。年紀還小的我那時一直搞不懂為什麼媽媽不接受爸爸的好意。明明愛他,可是她的每一個言行舉止都像在把爸爸推得遠遠的,我看見母親的心理糾結,卻沒看清自身的問題所在。

回頭審視著受傷的自己,源自於想討一份母愛,母親的傷則是來自於想討一份愛情。漠視與極度控制的環境下,我們曾苦苦相逼,但誰也不快樂。當我還不認識自己的時候,實在很難心疼為人母的感受;當我還不願意由自身去付出不論條件的愛時,著實不容易同理母親於愛裡的焦慮。

我很慶幸自己能像母親,感謝她生給我一個如此與她相像的靈魂,我們擁有同樣的脆弱與堅強,如果我發現自己能夠溫柔地述說,母親的內心一定也有某處柔軟;倘若我能夠勇敢面對自己性格中的軟弱,母親的骨子裡肯定也有同樣的堅毅。我很像我的母親,即使我與她的人生際遇不同,但終究因著這份相像,我們才有辦法彼此靠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