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有蛋 就搞定

2022/07/23 05:30

文、食譜示範/Claire克萊兒的廚房日記

雞蛋無疑是眾多食材當中,最具CP值的代表之一,營養美味兼具且價格親民,採用不同料理方式就可呈現多種風味的變化,在各式菜色中,雞蛋扮演主角或配角都始終能獲得食客愛戴。有趣的是,初次下廚學做菜的你我總是從煎一顆荷包蛋開始。

我們一家人都愛吃雞蛋,配菜裡有蛋是餐桌上的基本,份量再多也會分食完畢讓盤底朝天,即便用餐時間窘迫或是家裡沒什麼庫存食材,僅僅來上一顆熱騰騰的荷包蛋淋上醬油,誰都能扒光一碗白米飯並感到心滿意足,或把雞蛋丟入電鍋隨意蒸,剝去蛋殼那瞬間,眼神也發光,蛋是充飢良方!

多元變化的蛋料理對於吃蛋需求大的家庭也很必要,你家是不是也愛吃蛋呢?

〈達人小檔案〉Claire克萊兒的廚房日記

很愛煮,為了滿足家人不同的味蕾,甘願煮不停客製料理。用溫柔的心對待家中食客,以善良的熱情分享給喜歡做料理的朋友,用街尾巷口可入手的食材,和簡單淺顯易懂的步驟說明,讓你願意動手就一定吃得到。最新著作《有蛋就好吃──116道百變蛋料理神筆記》(野人文化)即將上市。

美乃滋蛋皮捲

美乃滋蛋皮捲

材料:

雞蛋1顆

調味料:橄欖油1/2小匙、白芝麻粒少許、美乃滋1/2小匙

做法:

1.雞蛋加入美乃滋和白芝麻粒攪勻。

2.中小火不沾鍋倒入油,隨後緩緩倒入蛋汁。

3.輕晃鍋子讓蛋汁均勻在鍋中形成一個圓,蓋鍋3秒後關火。

4.燜2分鐘後將蛋皮輕輕取出,放在乾淨大盤或砧板上。

5.對摺半圓後,由尖端部分向另一尖端緊緊捲起即完成。

厚蛋燒集錦

厚蛋燒集錦

材料:

雞蛋4顆、櫻花蝦少許、酪梨1小塊、XO醬少許、毛豆1顆、杏仁豆1顆、鮭魚鬆少許、明太子少許、松露醬少許、小黃瓜1小塊、蔥花少許、梅醬少許、腰果1顆

調味料:橄欖油1小匙、昆布高湯2大匙、鹽1/4小匙、美乃滋少許

做法:

1.雞蛋加入昆布高湯和鹽攪打均勻。

2.起一玉子燒鍋,中小火,紙巾沾油塗抹在鍋裡,鍋燒熱倒入少許蛋汁並搖晃鍋子使蛋汁布滿鍋中,待蛋汁成形將蛋皮對摺,繼續將沾油的紙巾塗抹玉子燒鍋後,再倒入蛋汁並將煎好的蛋皮壓在蛋汁上,待蛋汁成形後再對摺,相同動作重複3~4次後,就煎好一份半個玉子燒鍋大小的厚蛋燒。

3.接下來將厚蛋燒平均分切成12小塊。

4.將XO醬、松露醬、梅醬和美乃滋鋪在不同的小塊厚蛋上。再將不同材料填在醬料上即完成。

造型蛋包飯

造型蛋包飯

材料:

雞蛋2顆、白飯或炒飯1碗

調味料:橄欖油1小匙、玫瑰鹽少許

做法:

1.其中一顆雞蛋的蛋黃和蛋白分開,一顆雞蛋加一顆蛋黃放入少許鹽,均勻打成蛋汁並過篩。另外分出來的蛋白則用筷子或小夾子夾稀一些。

2.取一20公分平底鍋中小火,鍋裡倒入油稍微燒熱,將蛋汁倒進鍋裡,將蛋汁在鍋中均勻形成一張圓蛋皮。

3.這時趁蛋皮只有6分熟,蓋上鍋蓋大約3秒後,立刻關火再燜上3分鐘。

4.蛋皮在鍋中翻面,並用造型壓模壓出一些中空圖案,此時爐子開小火,並迅速用湯匙將蛋白填入中空的圖案中,蓋上鍋蓋3秒後,關火繼續燜3分鐘。

5.接著蛋皮翻面,將造型蛋皮放在耐熱保鮮膜上,再將米飯放在蛋皮上,利用保鮮膜將蛋包飯捲成喜歡的形狀,並將兩側保鮮膜捲緊放置5~10分鐘。

6.最後移除保鮮膜,盛盤就完成囉!

泰式涼拌荷包蛋

泰式涼拌荷包蛋

材料:

雞蛋4顆、洋蔥半顆、香菜2株、橄欖油1大匙(煎荷包蛋)

涼拌調味料:新鮮檸檬汁20克、魚露10克、糖5克、辣椒粉5克

做法:

1.洋蔥切細絲,香菜切細末。

2.起一不沾鍋倒入1大匙油,中小火將雞蛋一一煎成荷包蛋,放涼對切。

3.煎蛋原鍋倒入洋蔥絲,翻炒至稍微透明,保有脆度卻不嗆口即可取出。

4.取一大碗把涼拌調味料、香菜末與放涼的荷包蛋和洋蔥翻拌勻即完成。

料理小撇步:

.洋蔥絲也可以先泡冷開水置入冷藏,涼拌前用脫水器甩乾再來使用。

.香菜可改用九層塔。

(圖片提供/野人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