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3【藝週末.城市散步】高雄作家回高雄一定會做這件事……

2022/07/24 05:30

請說出一項高雄最為「海港」的特色。

凌性傑:高雄的遊艇製造產業相當興旺,我很喜歡跑到碼頭附近看大大小小的船隻。讀高中的時候,常常在高雄車站搭公車去西子灣,轉搭渡輪去旗津。最近幾年,則是喜歡乘坐觀光遊艇遊賞高雄港,從海上看高雄,很奢華,很大器。

楊佳嫻:我父親曾是海員,後來他回到陸地工作,也許還是眷戀著海吧,時常帶小孩到高雄港邊看大船。大船移動緩慢,鳴笛很像鯨魚,寶藍天上浮貼著剪紙,眼睛可以看得很遠。

林達陽:成長過程中,覺得「很能接受外來人口」是高雄與附近縣市很不一樣的特質。現在則覺得近幾年逐漸開放,遼闊、可親的港區,像是一種「更大器的人生願想」的暗示。

在西子灣海堤看海和貨輪。(魯雅攝影)

有什麼行為/興趣/消遣,是只會在高雄做的?

凌性傑:端午節回家吃媽媽包的肉粽,冬至前後吃麻油雞米糕。

楊佳嫻:做為離家二十年的女兒,回到高雄家裡就是孵著當媽媽的米蟲啊,吃光桌上的東西啊,像小朋友一樣一直開冰箱啊,廢人躺在沙發上啊。

林達陽:清晨或黃昏時去堤防獨坐,看大貨櫃輪被曬成金色的,緩慢駛出大港。

有沒有哪一首歌,是想點播給高雄的?

凌性傑:陳盈潔的〈海海人生〉,這首歌唱起來很大港(大開大闔),有豁達爽朗的高雄味。張國榮演唱的粵語版〈沉默是金〉同樣很大港,「笑罵由人,灑脫地做人」,實在夠氣魄。

張國榮〈沉默是金〉。

楊佳嫻:小時候看「五燈獎」,常聽到參賽者唱尤雅的〈等無人〉。「望啊望啊等啊等,等無心愛船入港」、「海風笑我是戇人,海鳥笑我空等」,還滿符合港邊都市的感覺,這也是我第一首學會的閩南語歌。

尤雅〈等無人〉。

林達陽:滅火器的〈海上的人〉,那就是我所經歷的,能把「為生活努力過得無話可說」,以這樣帶著怒與怨、但是明亮溫暖地表達出來,是非常高雄、非常幸福的事。

滅火器〈海上的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