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食尚筆記】醃 風味多層次

2022/07/29 05:30

醬醃的食材會因為使用的醃醬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風味。(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梁瓊白

醃和漬是併用的,醃需要調味料,當它沁入食材便可達到軟化和入味的功能,只是時間長短不同,使得醃漬的物品產生不同的效果。

有些食材經過醃漬便可直接食用,例如各種涼拌蔬菜或生切水果,有的醃漬後還要經過其他烹調法熟成,例如各種肉類或海鮮,先初步醃入味,然後再用各種不同方式烹調成菜。

所以,醃就是將不同的食材加入不同的調味料,增加或改變味道的烹調法。

〈廚娘智慧〉鹽醃 最普遍最簡單

雖然各種調味料都可以做為醃料,但鹽還是最基礎、最大眾化的。

不過除了鹽醃,烹調法上還有糖醃和醬醃,食物吸收了醃料的味道,除了軟化和入味之外,還有防腐的功能。這也是有醃料的食物比沒有醃料的不容易壞的原因,當醃料進入食材的組織內被吸收後,會分泌出水分,這就是漬,所以才說醃漬是共存的。

農業社會很多時候是利用醃漬來保存多餘的蔬菜和肉類,例如瓜果葉菜或根莖蔬菜先曝曬或風乾消除部分水分,再用大量的鹽醃,便可延長食材的食用期;肉類也一樣,其中鹽醃是最普遍、最簡單也最便宜的食物保存法,而後為了讓口味更豐富更多變,才又添加其他不同的調味料和香料。

〈廚房一點靈〉各式醃法 口味多變

糖醃是用糖來醃漬某些特別口味的食材,讓它產生甜蜜的口感,例如蜜餞、糖藕片、冬瓜糖、桂花醬等,包括有些甜點添加的豬油丁也是用糖醃漬過的,例如湖州豆沙粽裡面那條肥板油和台式喜餅中的肥肉丁,都經過糖的醃漬再煮或烤,肥肉才會完全融化而滋潤豆沙或喜餅中其他配料的口感,靠的正是糖漬的效果。

醬醃的食材會因為使用的醃醬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風味,例如味噌醬醃的和風口味,或是黃豆醬醃的瓜脯、醬蘿蔔、醬冬瓜、醬筍、醬鳳梨等等,還有豆腐乳也是常用的醃醬,此外番茄醬醃的茄醬鯖魚、茄醬沙丁魚等等,連豆瓣醬、米醬都是醬醃的材料之一。

當然鹽醃還是最簡單也最基礎的,像醃酸菜、醃江豆就只放鹽不放其他醃料,北方人冬天的酸白菜也是鹽醃,之所以會變酸是因為大白菜吸收鹽分之後,分泌出蔬菜的水分,然後經過堆壓發酵產生的天然酸味。大白菜變酸表示入味了,便可以取出製作各種酸白菜食譜,例如大家熟悉的酸菜白肉火鍋、酸湯魚、酸白菜炒肉絲等等,北方人稱漬(音積)酸菜,比俗稱的醃酸菜更傳神。

而黃色酸菜是將冬天盛產的芥菜先晾曬,減少水分後舖在容器內,以一層鹽、一層芥菜的方式堆疊,最後壓上重物,密封一段時間讓它發酵再取出,量大的甚至堆疊在大型木槽中,每舖一層就用人工踩實,製作過程全靠鹽激發出蔬菜的天然甘香味。還有醃魚、醃各種海鮮,不管工廠的大型加工還是家庭的小量醃漬,鹽都是醃漬物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原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