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對抗高溫 來出招

2022/07/31 05:30

圖/陳佳蕙

天熱就開冷氣,似乎天經地義,但考慮到荷包,試試大家的消暑法,一起抗熱大作戰……

〈抗暑作戰1〉出門拉窗簾 回家就沖涼

文/Connie(新北市)

炎炎酷夏,白天雖能待在冷氣無限供應的辦公室上班,但只要一回家,滿室酷熱實在讓人不想面對,口袋又不夠深可以冷氣吹到飽,只好化身生活智慧王。

首先,從家裡最熱的空間客廳下手,為了阻絕陽光直曬,我們參考專業的建議,選用「百分百遮光布」的窗簾,在白天出門時,就將窗簾拉好拉滿,連窗戶都不放過,大大降低陽光照進家裡的機會,達到阻熱效果。

接著,一回家立刻將前後門窗打開通風,同時打開電風扇,讓室內的熱氣隨著氣流散逸,然後馬上進浴室沖涼洗澡,讓自己先降溫,同時也符合抗疫自我保護的原則,洗淨後換上一身乾爽的涼感短衣短褲,再從冰箱拿出前一晚準備的冷泡茶,身心舒暢,脾胃也跟著大開。

最後,夏日晚餐我們多半選擇簡單的輕食,像是麵食搭配冰鎮小菜,減少開爐火產生熱氣。用餐完畢後,太陽也下山了,此時出門,吹著夏日晚間的涼風,散步運動,為夏日省電作戰,畫下完美的句點。

〈抗暑作戰2〉省一度電 多一分國力

文/MS. HU(新北市)

我家頂樓又西曬,傍晚一入門,總是一股熱氣擁抱、歡迎大家。為了驅熱魔,電動窗簾、手動窗簾外;我還裝噴霧、玻璃防曬隔熱紙。剛開始好像有點效,但一年只用一季的噴霧系統,在強烈陽光照射下,才兩年就罷工;反覆請工人修,再加上老公嫌棄窗戶上的水漬後,就晾在牆和窗戶上了。

後來讀到一篇文章,在待機狀態的電視會產生熱能、耗電,可用節能壁插(非拔掉插頭),避免電器沒必要的放熱,我開始全面使用壁插。最重要的隨手關電、冷氣溫度及時間設定,再配合電扇等,都是大家已知的,無需贅述。照明全換成節能省電、更有效益的LED燈。

在睡前10分鐘就關掉客廳的冷氣,勿浪費剩餘的涼氣。夏天開車,到目的地前5分鐘,就先關冷氣。公寓大樓的設計都是把熱水器放在很遠的廚房後方,洗完澡,熱水還可以供應30到50秒的使用。方便的話,提早關機,可省電、瓦斯以及水。

節省一度電力,增加一分國力。今天的環保,明天的美好。我們一起努力。

〈抗暑作戰3〉開窗通風 要看時間

文/魏世昌(宜蘭縣)

現在愈來愈多人一到夏天就習慣開著空調度日,其實冷氣吹多了,對身體也有副作用,而且還很傷荷包。

專家說室內開窗通風是對的,只是鮮少人注意到,開窗通風的正確時間應該是晚八點到早八點,因為這個時段天氣已經不熱了,能降低室溫。以前我傻傻地不懂,結果因為開窗通風的時間點不對,反而使室內因為日曬更加悶熱煩躁,造成了反效果。

另外,風鈴也成為我備受喜愛的夏季消暑小物,玻璃製的風鈴吊掛在屋前出入口的門窗上,風一吹來,就會發出叮鈴叮鈴的悅耳聲音,讓人覺得陣陣沁涼。

倘使出門在外,我習慣在背包裡隨身攜帶一條小毛巾跟一把摺疊扇,毛巾可以把身上的汗擦掉,還可以洗把臉來消暑,涼扇則可以隨時手搧風納涼。

而今度過了幾回這樣炎熱的季節,親身實驗了幾招降溫法,消暑的同時,也省下了不少花費,還能節能顧身體,想來真的是相當有效又實用!

圖/陳佳蕙

〈抗暑作戰4〉植栽綠化 薄荷精油助攻

文/黃翌涓(新北市)

每到夏季,總會聽到親朋好友哀號著電費好貴啊!而我總是淡定地說還好啊。

我的省電降溫大法就是把原本擺在陽台、一盆一盆的綠色植栽搬到客廳來,將門窗全部打開,再放幾桶加了薄荷精油的冷水在客廳角落,然後把電風扇開啟,讓風扇自由轉動。

大量的綠色植栽淨化空氣,更讓人放鬆心情,含有薄荷精油的冷水透過風扇吹動,降溫又帶有淡雅清香味,徐徐涼風吹來,讓人有種置身在森林裡的錯覺,心情不自覺充滿愉悅。心情放鬆自然覺得暑氣全消。

每到夏天我都用這種降溫大法,省點電費、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也讓自己輕輕鬆鬆地度過炎熱的夏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