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嘉義火車站微改造2.0 現代+古樸搶眼亮相

2022/08/01 05:30

本埠/蔡嘉豪建築師事務所B+P Architects、博瀚設計、品悅設計聯手改造的嘉義火車站,於近期亮相。(台灣鐵路管理局/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去(2021)年台灣鐵路局再次攜手台灣設計研究院,以「Back to the Future」為主題,針對嘉義火車站進行微改造計畫,透過空間系統、設施系統及服務優化3大面向,重新梳理售票大廳、候車大廳及第1月台3個空間。

嘉義火車站在1933年曾被譽為全島第一摩登的鋼筋混凝土造火車站,是個精巧且具獨特風格的古蹟建築,車站大廳有挑高環梁與高窗,建築兩側翼的候車大廳,通透的空間讓視覺巧妙地延伸,但隨著使用時間的累積,車站的建築美感與服務性下降。

在2021年嘉義舉辦台灣設計展前,嘉義火車站的微改造計畫已經默默啟動,當時透過簡化及拆除整合,將車站內外過往較為繁複的物件拆卸,指標系統有了局部的整理與更新,初步讓古蹟建築回復古樸之美。

本次改造則針對售票大廳,候車大廳及第1月台3個空間提升。車票大廳以燈帶光線強化,梳理後的大廳空間,讓建築挑空的氣度與天花板、梁帶、高窗等建築元素以及空間層次更能夠彰顯,另結合指標系統的燈帶,銜接了城市、月台、大廳空間,給予民眾更清晰的指引;另外,候車大廳保留門窗、牆面、地磚等歷史空間基本特質,安排現有服務性設施整合於側廳中央,並將兩側窗樘打開,透過候車大廳可以望向城市的大廣場與月台,創造火車站的另一種視野。

月台部分,原等候區及入站閘口,過往充滿許多低度使用的電話亭以及臨時布告或張貼物等設施,遮蔽了古蹟的建築立面與月台間的關係,座椅、告示及指標亦不統一,本次以減法設計將多餘的資訊整併,透過簡化色彩及清晰的指標手法,保有歷史建築的風貌,同時達到使用機能之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