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 公布首批藝術家與策展子題

2022/08/03 05:30

許震唐影像作品〈漁夫〉,2022年,藝術微噴,75cmx50cm。(圖像來源許震唐,國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將於11月5日正式開展,主辦國美館昨(2日)公布首批藝術家名單與策展子題,由徐文瑞與張懿文共同組成的策展團隊,以「問世間,情不為何物」為主題策展。

蔡海如以2014年作品〈我想看顧你到永遠〉(氣泡布鉤織,尺寸依場地而定)參展。(國美館/提供)

國美館表示,本次展覽已進入細部的籌備階段,策展人與受邀藝術家們以各自不同的創作角度,探究世間之物及籠罩人類生活的種種技術及規訓,進一步追問「流動之情、亦或排除於技術框架之外的非物之物,如何界定?」在不停探問和相互討論的過程中,逐漸聚焦為4個子題,分別是「垂直城市:畸零地與現代技術的生態」、「宇宙的再編織:當代原民現身」、「身體做為戰場:歷史的規訓」,以及「情為何物:跨物種與泛靈論」。

展覽將邀請30多組藝術家或團隊,跨不同世代與族群,從多重角度切入上述子議題,內容含括表演、行為、裝置、影像、舞蹈、聲音裝置、VR,與跨學科的生物藝術等,還有強調實踐與參與的互動工作坊等創作形式,試圖將國美館從典型的展示空間轉化為實驗平台,展示出藝術家各自獨到的宇宙觀與技術命題。

首波公布的參展藝術家,包括尤瑪‧達陸、王秀茹、洪梓倪、東冬‧侯溫、周代焌、許震唐、徐嘉駿、梁廷毓、陳米靖、孫瑞鴻+陳武康、陳彥斌Fangas Nayaw、陳建北、葉名樺、劉致宏、蔡海如、蔡國傑等。其中,劉致宏也是此次雙年展主視覺意象設計者,以不斷增生、繁殖與分岔的有機網絡,回應策展概念所欲探討的,在此數位充盈的時代中,人與人、與物的相遇及各種可能。更多參展藝術家及作品亮點,將於9至10月陸續公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