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共遊】小鐵人環島 好樣的

2022/08/03 05:30

艱辛完成單車環島,大人孩子都會變得不一樣!(葉華攝)

文/葉華

「給孩子滿滿的『愛與勇氣』,不只是『看著』孩子成長,而是『參與』共同成長!」小鐵人探險隊的發起人之一「北極熊」翁振富這樣說。「我們不要溫室的花朵,我們希望淬煉孩子的挫折忍耐力,鍛鍊出社會未來的大樹棟樑。」

小鐵人探險隊30個人,今年7月2日至10日剛剛完成了單車O型環島,除了陪騎照顧的鐵爸鐵媽,其中還包括8歲的小二(小學二年級)3位,9歲的小三有4位,單車環島,真的沒有最年輕,只有更年輕!

這些小朋友是怎麼辦到的?家長陪同從小養成運動的習慣,又有什麼好處和影響?

〈難忘回憶〉一趟旅程 個個是戰士

本屆的車訓總教練「山大王」鄭淵文表示,去年9月開始,每個月都會車訓一次,從市郊短距離,台北自行車環狀線的70K,再逐漸加強至「輪霸西濱」的100K,所以不管年齡大小,每一個小鐵人都是有備而來。環島9天,不論烈日或颳風下雨,每天都要騎100K以上,7位中年級以下的小鐵人沒人喊累,真的不簡單!

鄭淵文認為,孩子從小養成運動習慣,身體一定會比較健康,不會宅在家裡,整個人也會比較陽光有活力。運動不僅可以紓解課業壓力,提供孩子念書需要的精神體力,參加活動同時也可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本屆的總領隊「鐵餅」李世豪一家4口順利完成環島,他說這絕對是這輩子最難忘、最美好的經驗與回憶,小鐵人成長,鐵爸鐵媽跟著成長,「每一位夥伴的潛能都被激發到像變了一個人,變成最溫暖、最有信心、最有能量的無畏戰士。」

李世豪印象最深刻的是,看著孩子在蘇花公路清水斷崖上,那幾段狹窄的隧道裡騎乘,那種無畏、堅強與專注,他清楚知道,這一段路,大人小孩他們已經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至於成功環島小鐵人有何感想?孩子「月亮」說:「真的好感動!將來長大了,我也要帶我的孩子騎車看台灣的美景。」國二「帝王鮭」的感想是這次是二環(二度環島),他還想三環。

小鐵人探險隊歷經11年,培養出不少鋼鐵意志的小鐵人。(葉華攝)

〈團隊精神〉小鐵人探險隊

小鐵人探險隊成立於 2011年10月,由3位綽號叫海膽、北極熊與企鵝的爸爸共同發起,最早只有10個家庭參與。成員都有個代號。

當初成立的目的是希望在孩子小學畢業前,至少完成愛台灣三件事任何一項至三項:單車環島、登玉山、泳渡日月潭。鐵爸鐵媽希望讓孩子「以戶外大自然為教室」、「培養挫折忍耐力」、「點燃生命的熱情」,讓孩子吃苦、流汗、流淚,體驗生命感動。小鐵人探險隊截至今年已歷經11屆,參與環島的已超過兩百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