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長篇精摘】 海盜先生/無法成為未來的那個清晨 - 2之1

2022/08/04 05:30

圖◎郭鑒予

◎海盜先生 圖◎郭鑒予

我完全活在記憶裡面,當然不是對於自己的,而是對於別人的,她的。

以前那種以同班同學的身分存在的人際關係,因為畢業,大家都各奔前程,開始嶄新的體系。在那些體系下我的存在是非常渺小的,甚至就此消失了。而我,並沒有展開新的體系,只是在以往那個體系中來回,像是在期待著什麼似的,或者我根本沒有擁有展開新體系的能力,於是我裹足不前。在左心房這個位置。我拿起已經泛黃的信紙,開始努力地建構那時對於她,對於我,以及這封信的重點。我看著上面的每一個字,每一個符號。信紙的味道,還有不知道哪裡沾到水而模糊掉的地方。在堆砌起來的記憶逐漸接替,與其他的思緒混合。

我坐在床上,無表情地面對著牆壁。

我試圖把記憶中的那個妳(以前的那個妳)與現在的妳做出區分。但沒有一次是順利的,是我記憶力變差的緣故嗎?還是我的體系之中的妳早就已經不存在了?不,我想妳是絕對性的存在,我沒有辦法忘記妳。但那個妳,也許已經隨著時間而停止了吧。就像死者永遠不會年老一樣。

我把頭轉向電風扇,暫時閉上眼睛。記憶回沖。

那液體從我的視線過來,往我的血管裡鑽,慢慢地跟血液融合,簡直就像人體煉成一樣,於是一個完整的記憶出現在我畫面裡。我可以叫出她的名字,認出她的外表,想起以前周圍的所有東西。

face to face,我想。面對著自己的回憶。我已經在妳的回憶中,體系下完全死絕了吧。

於是我陷入無限下墜,最終無法落地的記憶碎片深淵。迴轉又紊亂,像是雜訊一般掉落下來而且無法掌握,想要伸手去抓但似乎早在前幾秒鐘就已經往不知名的地方飛逝。停止運轉。睜開眼睛。我發現我陷入僵直狀態。獨自站立在那記憶的潮流中,所有的一切都快速地往我的反方向前進,而我只是呆呆站在那正中央,並且沒辦法移動,不管是往前或者往後也好。我只能「面對」著。沒有任何的依憑,我確確實實地與所有人錯開掉了。所有人建立嶄新的自己,隨著時間,慢慢地,人們從我打開的門通過,而誰也沒有回過頭來,誰也沒有跟我說任何話,只是事務性地通過。入口與出口,我想。他們到底跑到哪裡去了。我完全找不到,真的找不到。一扇門與另一扇門之間,前進與後退之間,距離,deja vu。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就像這部電影裡面的片段。確實地,我的記憶已經完全被別人抹除。又或者,我抹除掉了別人記憶。不管那是以什麼方式進行,都是所謂的「進行式」。我停留在我的這扇門。別人開啟了某個別的門。

「嘿,那都已經過去了。現在還有拿出來談的必要性嗎?」沒有,我當然知道沒有必要。只是,我現在所進行的,正是回憶這東西。我對於四周的沉默有些遲疑。

首先下樓去喝一大杯的水,放了Muse的《Origin of Symmetry》,我把音量調低,讓音樂只剩下在黑暗中低沉,粒子般的。嚴肅的表情。我到底還是消失了一些東西吧?

就這樣,我的一天開始了,音樂響起,屬於我的一天就正確地到來,沒有一點延遲,雖說每天換的歌可能會不一樣,不過通常一首歌都會維持幾個月,就像刻進了什麼東西,音符與歌詞刻進了我的行程內。我在床上翻身,適時用耳機切換歌曲,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感覺到我的肚子餓了,按一下iPod,顯示11:32,是時候該出去吃午餐了,我摘下耳機,用耳機線一圈一圈地繞著iPod像是固定什麼一樣纏好,起床的時候貓也正在吃著午餐。

上午泡的咖啡還有剩,我就喝一口冷掉的咖啡在陽台準備抽菸,這些家具是我搬出來之後才買的,由於我抽菸,所以一定選擇有陽台的房間,也可以放洗衣機跟晾衣服,不需要跟別人搶著投幣式洗衣機甚至要排隊,除了買洗衣機,也買了冰箱,小型的冰箱,有冷凍,雖然說是不太知名的牌子但可以快速冷藏,冰進去的飲料很快就冰了,這點讓我很安心,洗衣機買了十.五公斤的,為的是可以自己洗被單跟床罩,只有偶爾穿的貴重西裝跟冬天的大衣外套需要送洗衣店洗而已,大多自己就可以處理。在陽台抽完菸之後,我決定出門到賣場購買儲備的食品跟特價的飲料,不過才剛出門回來不久,於是我又恍惚地在陽台抽著不知道第幾根的菸,一邊聽聽遠方的蓋房子的聲響,還有狗吠。等我回過神時,時針已經指著下午1:56,該死,已經過了快兩個小時,我趕緊穿上薄外套揹背包出門,騎著十幾年前的二手機車往賣場前進。

歌曲我選了RADWIMPS的〈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這首歌是我騎車的定番,不知道為什麼,聽這首歌的時候,隨著巧妙的弦樂響起,心情會變得很開朗,雖然我不是開朗類型,但騎車的時候我喜歡懷抱著類似希望之類的東西前進,這我真的不懂,或者這才正常吧。

大概騎了十五分鐘左右到達,我先在前面的喫茶店停車,那邊總有比較多車位,賣場前的停車格總是被占得滿滿的,明明只隔一條路,真搞不懂。我走進喫茶店,在靠窗的座位坐下來,點了一杯冰美式咖啡,望著窗外,人們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上機車,誰在大聲交談著,轉彎過來的汽車彎下去進去地下停車場。

「不好意思,這裡有人坐嗎?」一個唐突的女聲,我抬起頭看,一位大約二十歲左右長髮女性,胸前抱著像資料一樣的東西,面容沒有什麼記憶點,倒是眼睛大了點,以她這個臉形來說。

「可以,這裡沒人坐。」我說。

「是這樣的,看你的臉上有一些痘痘,想請問你平常有在保養嗎?」她說,充滿機械性的說法。

「沒有,完全沒有。」我說,大概是來推銷美容保養品的吧,之前也在賣場前遇過。

「呃……你是住在304號房的先生嗎?」她說,突然間聲音轉了調,變正常了。

我只是充滿疑問地抬頭望著她,我是住304號房沒錯,她怎麼會知道?

「我是住在106號房的,你的鄰居,之前看你出入過好幾次,剛剛在外面我就在懷疑了,沒想到遇到住在同一棟的人,真是太巧了。」她說,好像真的很巧。

「是這樣啦,我在打工,就是對面那家美容保養品啊,貴得要死,把人拉進去聽介紹是我的工作,他們好像很賺,在旁邊聽都是幾萬幾萬的保養品就這樣賣,不過就是洗臉跟擦臉的保養品嘛,真的是騙人的,放心啦,我不會跟你推銷也不會介紹,嘿,你很完整嗎?」

「完整?」我充滿疑問地說。

「就是……不是支離破碎的人,我也說不上來,就是……你不是殺人犯吧?」

「我想不是。」這點我還是有自信的。

「那偷竊呢?嫖妓?」

「沒有。」

「現在在做什麼工作,為什麼這時間會在這裡,是要買東西嗎?」她接著說。

「我現在沒有工作啊,既沒有妨礙到誰也不會造成誰的困擾,我只是沒有工作而已。」對,我沒有工作,這沒有什麼對錯,雖然說一定要工作,也不用急著現在找工作啊。

「我很完整,雖然抽菸,但不喝酒。養了一隻貓,雖然住的地方不大但該有的都有,我接納著自己,排斥著他人,與其說是個好人,倒不如說是個無惡的人,妳呢?妳完整嗎?」我說,雖然這樣說,但內心沒什麼自信。

「我是殘骸喔,真正意義上的殘骸,不過有空再跟你說,我現在必須去拉客人了,你看,有人走進來了。」她指著門口,確實有一個年輕男性走進來。

「我叫Cecilia,我們會再見的。」說完她就拿著資料在另一桌坐下。

而我的咖啡也送來了,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著她熱心地講些什麼的樣子,Cecilia到底什麼意思我也不知道,總之有一位二十歲左右的女孩住在我樓下,106號房,大概就是正下方吧。回去再看看,於是我把咖啡喝乾,在櫃台付了錢,便往賣場走去。

回到家的時候已經是下午的4:31,結果也沒買什麼,只是一些罐頭還有兩手六罐裝的百事可樂而已。我事務性地把罐頭排在櫃子上,可樂冰到冰箱裡去,「嘿,你完整嗎?」我不確定,她說的完整到底實質上指的是什麼東西,這讓我有點好奇,畢竟我是第一次被人問說完整嗎,我認真地思考了一下,現在三十二歲,家庭上雖說不完整不過都是孩提時期的事情了,距離現在很遙遠,一個姊姊,不過也很少聯絡。學生時期被稱為天才但出了社會就什麼都不是,搞到現在連個工作都沒有,學生時期的同學現在都成家立業了,只有我還是孤身寡人一個,沒有稱得上是朋友的朋友,至少近五年以來沒有任何一位友人拜訪過我,如果只說家庭,我確實是支離破碎的,如果說人際關係,我也近乎像散落在地上的零件一樣,但有一點,就是我從沒做過什麼虧心事,學生時期沒作過弊,畫圖也都靠自己,沒告過白但也沒被告白過,出了社會一步一步地做,從基層開始腳踏實地,雖說現在沒工作但那時可算是慢慢升職,這一點我很確定,這樣我算是完整的。

但,這一切是兩年以前的樣子,我自從因公受傷請長假,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去過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被替代了,想回也回不去。有一定的存款,但正逐漸消耗中,我正往一無所有前進。這樣一想,我可以說是完整了三十年,然後一片一片地剝落中。

對於心理疾病上的處理,因為我現在已經完全不吃任何有關這類的藥物,所以表面上我覺得我已經完全好了不再需要醫治。一直到了最近,一些異常的生理行為,讓我開始覺得,其實我並沒有好。「其實我並沒有好。」我只是讓自己習慣那個已經病態的心理而已,這只是一種習慣而已。但這樣想的同時,又會想到既然這樣糟的心理可以被習慣的話,那是不是根本就不是一種病了,就像生理病痛是無法被習慣的一樣,心理也應該無法被習慣吧。還是說,我已經到了不需要止痛藥就可以與病痛共存?不可能。我自己知道我並沒有強大到這種地步,因為我是個平凡無奇的人。既然沒有嚴重地影響到現實生活,那麼我就會允許這樣的情況。

我已經摧毀了類似芯的東西。

莫名的恐懼感降臨。(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