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我的刺青老爸

2022/08/05 05:30

圖/Gs.灰階

文/賽琳娜

當他騎著摩托車載著我停紅綠燈時,經常會蒐集到路人一些奇特關注的眼神。一個穿著背心、手臂滿是刺青的中年男子,後座則是一個妙齡少女,怪異的眼神中透露著:一個黑社會老大與一名愛慕虛榮的情婦;一樁因敗金而委身於有錢中年男子的不倫婚姻──但他們都猜錯了,他是我爸爸。

爸爸年輕時遇見刺青師傅的我媽媽,除了一見鍾情緣定三生,也把上半身獻給我媽媽當成刺青作品展示。生產時,因為妊娠毒血症,媽媽在手術台上過世了,當大家在討論他要如何父兼母職照顧我,爸爸一肩扛起養育我的責任,沒有遲疑與擔心。

每當學校開班親會時,老師與其他家長總對我的家庭交頭接耳並過度關心,但在爸爸粗壯的外表裡,有著一顆無比溫柔的心,除了有溫飽的三餐,放學從不讓我等待,做保險工作的他,把所有客戶的工作一律安排在放學四點前完成;他的一身廚房好手藝,是因著餵養我而日漸精進;就寢前還像許多媽媽一樣,為我朗讀繪本,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青春期,我並沒有因為是單親兒童而叛逆,我從不會因為他的刺青而感到不悅、認為丟臉,反而覺得他很特別且勇敢,刺青就像他身上的一部分,也是我們與母親連結的一部分。有時有不喜歡的男生糾纏我時,亮出刺青老爸還能嚇走他們。

爸爸說,生命當如所示,一切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母親年輕過世,表示他們緣分就到那時,與其指著老天咆嘯著問為什麼,不如想想當時能為自己做什麼。女兒像天使一般出現在他身邊,那他能做的就是盡力完成一個父親應當做的事。他去學習親子教育,在偌大的教室中,僅出現少數爸爸,而且他的刺青引來輔導員更多關注,所以學習上也比同學得到更多。除了學齡前後的教養方法,還學習面對青少年及單親家庭父女的相處,他說在這些學習上,他彷彿也陪伴了自己內在那個孩子從童年到青年一回。為了配合我的作息,他找了一份時間比較彈性的保險工作,為此也把自己與我的保障準備妥當,若真的有無常來,他不能照顧我,可以有一筆龐大的保險金保障我到出社會工作。而因為他的刺青,讓客戶對他印象深刻,因著他的態度真誠謙恭,客戶彼此口耳相傳,讓他客源不斷,維持我們的家庭生計。

他要我了解,這是我們父女此生要學習的功課,面對無常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並放下它。所以我可以勇敢面對我的家庭及從小沒有母親這件事情。當我漸漸長大後,他了解不要因為孤兒寡父這種宿命,將來綁住我倆,他開始參加登山及攝影活動,並在身心鍛鍊上精進,每天早晨他游泳、慢跑,他說在這過程中,他學習陪伴自己,運動是他靜心的時刻,更說身體是通往心靈的一道門,身體好便精神爽、頭腦清楚。當我展翅高飛時,他要銀光閃閃面對他的中年,彼此心繫但不牽絆;互相關心但不要過度干涉。

這就是我的刺青爸爸,我所尊敬並關心的爸爸,在我生命裡牽著我的手、教我學會飛的爸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