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召喚術】 張惠菁/因為自由而踩出的步伐

2022/08/08 05:30

◎張惠菁

◎張惠菁

裴洛西訪台那天,大家都在談論這位八十二歲女性超人的意志與體力,我也很讚歎,並且想到已故的美國大法官,人稱RBG的露絲.貝德.金斯堡。金斯堡法官八十多歲仍然規律地做重訓,一邊聽歌劇,她瘦瘦小小、戴著粗框眼鏡、梳著包頭,運動姿勢被畫成各種漫畫,有的是搞笑,也有的是教學。想到這兩位女性,想到活在這世上還真不能沒有點體力,我默默下定了鍛鍊身體的決心。

然後,彷彿做為對這種「上進」意念下意識的平衡或維度拓展,我在晚上去看了《法蘭克札帕:從前衛到當代2020》這部電影。被感動到不行。

法蘭克.札帕太奇怪了。1940年出生在美國,義大利裔,自學音樂,他的作品沒法歸類。他自己設計唱片,惡搞披頭四的封面。表演的時候,一時興起就背對觀眾,樂手自顧自地排練。有時卻又像劇場,音樂中有長篇獨白,舞台上有肢體表演者。他寫交響樂,付錢請倫敦愛樂錄音,給自己聽。雖然那麼自由不受控,在美國政要夫人團主張審查歌詞的時候,他卻願意剪掉頭髮,穿上西裝去國會作證,捍衛言論自由。

在電影中受訪的音樂人,人人都說他沒法歸類。他們相信,他腦中聽到的聲音、甚至他的內耳構造,和他人不同,他只是把腦中的聲音精準地實現出來。實現出來的音樂,有時被說是搖滾,有時被說是爵士,有時被說是實驗音樂。他批評古典音樂教育是死掉的語言,出身茱麗亞音樂學院的樂手卻想和他合作。他身邊總是有許多人,但他說「我沒有朋友」也不需要。我覺得他的音樂真的好聽,也覺得很神奇,他的作品彼此間可以那麼不同。他應該毫不在乎自己踩過了哪些社會常俗的線吧,想必他眼裡根本沒有那些線。晚年的他眼神略顯孤寂。在德國的一場交響演奏會上,年輕的聽眾穿著印有Frank Zappa字樣的T恤站立致敬,表情就像已知道,這是最後一場送別。

我們究竟是依隨著什麼,而在這世上前進呢?如果是裴洛西與RBG,我們或許認為,能較清楚看見她們的價值觀,或說她們的運行軌跡對我們而言比較容易理解。但像札帕這樣的藝術家,他的軌跡看似悖離常識與邏輯,但是,他是不是一直忠實於一種內在的聽覺?即便他發出的聲音,每一步都踩在別人的規矩和分界線上。然而他沒有猶豫,就這麼踩上去,一種聲音就這麼存在了。他是個崇尚自由的人。他的音樂是自由的聲音。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中國或許正往海洋試射武器。他們也駭進公共場合的屏幕,發出粗鄙的語言。是的,這些都在。但我們得聽自由的聲音,踏著因為自由的思想而踩出的步伐。●

■【召喚術】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