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說故事時間到囉】和影子共舞

2022/08/09 05:30

圖/陳佳蕙

文/黃文綺

某晚瞧見線上頻傳2022的超級大月亮,一個人深夜跑上頂樓看月亮,果真又大又亮,拿出手機拍著,一轉身看見地面自個兒長長的影子。

憶起童年裡某晚和阿姨在田邊散步,兩人走著走著,看到我們修長身影投射在前方,阿姨很認真地跟我說,走路要好看,就要抬頭挺胸看著前方走一直線,然後她走給我看,我跟隨著,「想像自己是世界小姐」她說,走著走著她開始手舞足蹈,地面上的影子好看極了,兩人就在月光下與影子共舞。

不禁聯想到瑪西亞.布朗的《影子》(青林),這本得到凱迪克金獎的繪本,極其傳神地運用剪紙、木刻版畫、撕紙、壓克力顏料等多媒材創作,把法國詩人布萊斯.桑德拉爾所寫的非洲部落巫師在火堆邊說故事的情境,呈現在讀者眼前,當年第一次看到英文版,還沒細讀就被畫中鮮艷生動的各種色彩影子所吸引。

〈親子共玩〉影子遊戲 好好玩

要增進親子情感,床前共讀有關影子的繪本就對了,故事沒說完,親子就著小燈投射牆面,可以大玩影子遊戲。

《影子是我的好朋友》(金蘋果)繪本,透過故事中小女孩和寵物小貓玩耍的過程,不著痕跡地讓小讀者明白,原來光和影子大小長短的關係,可以依照書中的各種方法,帶著孩子親身驗證呢!

是影子還是主人調皮啊?《喬治和他的影子》(三民)裡透過喬治和影子的互動,創造出有趣好玩的日常,原本一直想擺脫影子模仿跟隨,挺黏人的樣子,到看不見影子時的失落,讓這個故事多了一層耐人尋味的深意。

〈親子共讀〉延伸創意 探索無限

可不是所有與影子有關的故事書名,都一定要有「影子」兩字,賴馬創作《帕拉帕拉山的妖怪》(親子天下),就只是「有妖怪」,然後大家聽著白豬魯魯的敘述,「那個妖怪有十個人那麼高、全身像黑炭一樣,還有尖牙和閃著綠光的眼睛……」就全身發抖,緊張的像是跟著牠走在烏漆嘛黑的森林裡,被妖怪追趕一般,最後的結局出人意外喔!

影子除了可以讓兒童透過遊戲,探索黑暗與光的奧妙,也是文學創作的豐富資源,讀讀《和林良爺爺散步去:影子和我‧大自然的悄悄話》(國語日報),林良的詩作充滿童真,很容易讀懂和仿做,像其中和早上、中午及下午的影子打招呼,原來只要把自己親身體驗的過程,一句一句寫出來,就變成詩啦!

最後得再來看《誰偷走了女王的影子?:不一樣的動物視覺》(小天下),作者用偵探小說般的開場,讓大家專心一致地找尋小偷,這才發現,原來除了人類眼睛看到的影子,每種動物所「看」的方式和樣子都不同,哇!爸爸媽媽恐怕也不知道這件事吧!(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