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感冒藥水 長輩喝過頭

2022/08/10 05:30

感冒藥水 長輩喝過頭

文/Ariel曾

媽媽從年輕就不喜歡看醫生,偶有不適就上藥房買成藥解決。

兩年多前我們發現她很常打瞌睡,以為她是年紀大容易疲倦,沒想到有一天她下床重心不穩,跌倒不醒人事。送醫後雖然人清醒了,但還是全身無力,做了檢查仍無法確認原因,只好依照醫生建議先回家觀察。

平時媽媽一個人住,我們會輪流來陪她吃飯聊天,那天帶媽媽回家後,我和哥哥姊姊覺得房子寬敞比較安全,決定一起動手清理,結果打開櫃子竟然看到數十瓶的感冒藥水,更可怕的是垃圾桶裡已經有十幾瓶喝完的空瓶了!

小時候家裡做生意,媽媽壓力大常頭痛,也是買藥水一次喝完一整瓶治頭痛,因為那時的感冒藥水廣告,總是叫人整瓶一飲而盡,後來也忘了她的這個習慣,我們也是等比較大了,才知道其實藥水一次只能喝8~10cc,一瓶應該要分好幾次服用。沒料到她不知何時又開始喝感冒藥水,以前她年輕,副作用不明顯,但她現在八十幾歲就引起嚴重嗜睡、暈眩副作用,而導致這次跌倒意外。

很多長輩照著廣告把吃藥當成吃補,長期下來傷肝傷腎,這應該也是台灣洗腎人口多的原因之一。我們當子女的很自責,沒有早一點發現媽媽過量喝感冒藥水這件事,因為她的肩膀在那次跌倒受傷,治療後,至今手臂仍無法抬高,很多事情都要別人幫忙,對她的行動和心情造成很大的影響。

為了防止事件重演,我們定期陪她到醫院檢查,隨時查看櫃子、垃圾桶,確定她沒有再亂吃藥,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在照顧老人家的健康時,真的要很謹慎小心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