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薛好薰/茉莉記疫

2022/08/10 05:30

◎薛好薰

◎薛好薰

剪下種在花台的虎頭茉莉,插在喝罄的迷你酒瓶中,馨香像佳釀般地醉人,讓日子暫時陶然。暈陶中,似乎也夾帶幾片搖晃的記憶。

養了幾年的茉莉,常常錯失它最美麗的時刻。下班回家,早晨的鮮蕊在孤寂了一天之後,已變得萎黃。去年因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而居家上班,省卻的交通往返時間用以澆灌植物,似乎比起任何有機花肥更滋潤,不斷冒出新枝,及枝末的素白花蕾。於是試著延長瓶插的時間,到了第三日,即使花瓣乾皺,湊近嗅著,原先如晨露般晶瑩清新的氣味,出乎意外地轉為晚宴香水般的濃郁。如此這般,在七月降回二級之後,三盆茉莉仍輪著發華蕊。直至冬日來到之前,花才開盡。

今年連綿春雨,催生纍纍花苞,茉莉又延續過去,等我下班後開啟門,氣味撲來,彷彿有隻禁錮在家、等候已久的隱形小狗,熱情地舔了我滿身,因為在家悶了一天,那味道又帶點疲累後的濃重。曾因疫情而改變的,時間久了,似乎又慢慢退縮回原來的樣貌。

孰料,四月疫情再起,短短一個月內,我因被匡列而隔離,前後累計三週之久。又不須如往日趕著出門上班,可以從容巡看、剪下新開的花朵插瓶,餐桌上茉莉馥郁的腳步在麵包、水果、咖啡香中輕巧遊走,過來敲扣我的嗅覺神經,讓人陶醉片刻。只可惜,我無法和葛奴乙一樣對香味癡迷,因癡迷而把世界變成一個飄香的伊甸園,使生活也變得芬芳可親,我心底清楚,這斗室中的香味提供的只是一道稀薄脆弱的屏障。

我一邊吃早餐,一邊滑手機的疫情消息。升高的確診人數,擁擠的PCR篩檢站、藥房外等待快篩劑開賣的排隊長龍,繞過了幾個街角……一則則堵在喉間難以下嚥。明知這些新聞並不適合佐餐,但仍想知道外面究竟運轉得如何了。畢竟,解隔離後,我又要投入那個不僅僅是手指頭點刷屏幕,就可以輕易滑過的世界。

解隔之後投入職場,小心翼翼洗手、消毒、戴口罩、停止所有非必要外出。六、七月後染疫的人逐漸往下降,不知這次是否也會像去年那般,待天涼,花季也結束,疫情便可以降溫?

也許多年以後,當我挖掘埋藏的新冠疫情記憶層,料想出土的會是那段非自願拘囚在家,孤寂點閱新聞的煩躁心情,以及對確診及死亡數字感到惶惑憂懼的灰暗碎片。但是夾雜在古老地層堆積物之中,最先竄溢出記憶罅隙的,或許是一縷茉莉花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