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宇文正/去吧我的愛 - 2之1

2022/08/11 05:30

圖◎吳睿哲

◎宇文正 圖◎吳睿哲

本名張瑜鳳的專欄作家章魚法官,收藏許多章魚玩偶。(非常木蘭攝影,章魚法官提供)

章魚法官的愛情,得從石安妮這個名字說起。石安妮,我有印象,《星星知我心》裡面漂亮的童星,也記得她高中考上北一女,沒想到跟我的朋友章魚法官是同班同學。

高中時代演出《紅樓夢》,章魚法官是編劇(前排左一),右二是石安妮。(章魚法官提供)

稱呼她法官很自然,她說在家裡先生就叫她「張法官」(章魚法官姓張),她則喊先生「黃律師」。元旦假期,忽然接到法官來信,請我一起去聽「民歌高峰會」。許多三十年未曾聽聞的歌,〈何年何月再相逢〉、〈梅雪爭春〉、〈踏著夕陽歸去〉……沒有猶豫,每一首都熟極而流跟著唱出來,法官很驚訝我歌詞都記得,她在我耳邊說,「前一陣子,台大『三十重聚』,我們辦了民歌演唱會,我有上台喔。」我知道她是個愛好文學的人,喜歡植物,也懂吃,但從不知道她不但愛唱歌,還組團參加過比賽。

章魚法官(右一彈吉他者)念北一女時,組團參加母親節表演大會。(章魚法官提供)

她唱歌是受二哥的影響,一講述,又令我嚇一跳,「我二哥現在是街頭藝人發展協會理事長,他是真的在街頭上彈吉他唱歌的人,這個協會是他創立的,他叫阿威。」我上網一查,這位阿威人稱「台灣街頭藝人教父」!

教父的妹妹章魚法官國小就開始摸吉他,趁二哥不在時溜進他房間,看著歌本學習簡單的和弦,「我在國中就上台了。」她念的是中壢的公立國中,「我很小就習慣族群融合了,班上有那種會拿扁鑽出來打人的流氓,有閩南人、客家人,也有字正腔圓,每次演講比賽一定會找他們的眷村小孩。」聽說校慶可以上台唱歌,她就在班上湊一團,由她彈吉他帶隊高歌。

高中念北一女,每年有母親節表演大會,要先甄選,一樣是章魚來號召,她們不但通過校內甄選,還一路唱到新公園的舞台。

上了大學,台大則有新生盃歌唱比賽,章魚和法律系同班女生組了二重唱,再邀請一位男同學長笛伴奏,很有氣氛地唱〈梅雪爭春〉,台下評審有一位叫做周華健。「唉!」回想起來,法官感歎,「那時真是醜得可怕,剛上大一,頭髮沒留長,還在戴大眼鏡,穿很粗的毛衣,很長的裙子,一點都不少女。」醜歸醜,還是要唱出感情,她說,「我需要想像一個對象,才能把感情唱出來。可是那時候沒有對象啊,我就回想高中的初戀情人,那個男孩……」

「妳高中就談戀愛了噢?」

「我還在火車上收到過紙條呢!」

章魚家住中壢,高一通勤,火車從中壢坐到台北要一個多小時,利用這時間背書抱佛腳,一方面也為了避免跟人眼神接觸。某日發現有人在她的書包裡塞了一張紙條,「嗨,同學,每天看到妳總是很認真地在念書。覺得妳很有氣質,希望跟妳做朋友。」還留了電話。誰放進這張紙條?自己居然渾然不覺,有點恐怖,趕緊撕毀丟掉。然而章魚現在想起來,「天哪,那是真愛,長那副模樣還有人喜歡!西瓜皮、大眼鏡,又胖,我從不是那種仙女的樣子……而且他字還滿漂亮的。」

「哈哈,是建中的嗎?」

「根本不知道是誰啊。」

那初戀呢?還真的猜中,是建中的。

章魚一上高中,那屆建中高一幾乎每一班都來找她們班聯誼,因為漂亮的石安妮在她們班上。章魚是忠班,一進去就被選為班長。「那時候流行班對班的聯誼,建中一年有三十二個班,妳知道我收到幾封聯誼信嗎?二十九封!妳想石安妮怎麼可能去聯誼?但有同學想去啊,我就來辦。我的初戀就是建中某班的班長。」

他們坐火車到淡水,騎協力車,玩「鑰匙遊戲」,不過抽的不是機車而是協力車鑰匙。那趟聯誼並不浪漫,跟章魚騎同一台車的那個男孩,她看了就討厭,他還騎到人行道上,車子還爆胎!「我一點都不想留我的電話給他。結束之後,很多男生來跟我要電話。我好得意,結果,他們只是想透過我,知道石安妮的電話。」

但有一個人不是,就是最初通信的班長。聯誼後,他們繼續通信,交換日記。禮拜六中午,兩人約在新公園的涼亭,交換這個禮拜各自寫的一些生活感慨。章魚把學校的英文小考考卷交給建中男孩,建中男孩則把他們的數學小考考卷給她,章魚說:「我們還是有認真念書的。」原來北一女跟建中生是這樣交往的啊。(話說回來,誰敢給我數學考卷,馬上絕交!)

禮拜天,他們一起去圖書館念書,建中男孩會先去幫她占位子,「我們就這樣甜蜜地看書,寫信,交換日記,連手都沒有牽過。好純潔喔。」章魚懷念地甜甜笑起來。

不過,他們三十年後碰面了,男孩成為優秀的物理治療師,章魚成為腰痠背痛的法官。「他一聽我到處都痛,就說:來來來,衣服脫下來!」啊,連手都沒有牽過的初戀情人,見面第一句話是這個,不好吧?「其實他是一個很正經的男生。」

為什麼分手呢?聽起來,章魚會念書,在家地位很高,自由自在,不像是父母會出手阻攔早戀的悲劇少女啊,她說:「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高一下學期結束,有一天,我突然覺得很煩,不要再給我寫這些風花雪月的,幹嘛呢?我就寫了一封信告訴他,我們不要再聯絡了。他回信說晴天霹靂,為什麼黑暗突然就來了?」

章魚看看我,尋求認同:「女孩子有時候就是會這樣,對不對?」

我說:「少女的殘忍。」

「嗯,我真的就這樣,再也沒寫信給他了。」

「可能那天妳只是月經不順……」

「可能……」

那個建中男孩長什麼樣子呢?

「唇紅齒白,斯斯文文,有點像李四端的樣子。他到現在還是這個樣子。」

少女的心是透明的冰塊,容易流淚,一碰卻扎手。這位長得像李四端的建中男孩,很受傷吧?

章魚回憶:「他有一副好歌喉,是男高音,那時鄭怡有一首歌〈去吧我的愛〉,他的回信,就提到這首歌:如果你是如此躍躍欲試/去吧我的愛/有太多的路 你不曾走過/有太多的事 想去做……我看著信,能想像他純淨的歌聲對我唱著。」

初戀就這樣對她放手了,「啊,於是你自在地翱遊四海……」我幫建中男孩把歌唱完吧,章魚卻說:「我第二個初戀,還是『去吧我的愛』!」

我笑了:「第二個還叫初戀?」

章魚大二時參加耕莘文教院的山地青年服務團,這社團吸納北部各大學的熱血青年。「我最要好的同學她哥哥參加過,他說,哥哥給妳最好的禮物,就是大學時代去參加耕莘山服團,妳一輩子都會感謝哥哥。我們兩個就去報名了。」

山服團大一時先上課受訓,了解原住民文化,大二的暑假在山上待一個月,在那裡她認識了許多不同學校的青年。受訓後分七個小組,分別去七個部落。比方章魚去了新光部落,就是「新光家」的人,一隊六、七人,隊長叫爸爸,副隊長叫媽媽,還有大寶、小寶、大妞、小妞,章魚是小妞。當年的隊長是台北醫學院的醫生,現在是醫院麻醉科主任。「我們去新光部落住四個禮拜,帶著睡袋,睡在教室裡,白天就在學校裡辦夏令營,我是娛樂組的,每天在山上彈吉他,陪小朋友們唱歌。」

章魚的「第二個初戀」B就是前幾屆的學長,他們被稱呼「老傢伙」。山服團是一個很有凝聚力的社團,常辦大團圓,老傢伙都會回來。「我到現在還有跟當時山上的小朋友聯繫,他已經結婚生子,在開民宿,常常送高麗菜來給我吃,我會幫他賣水蜜桃。」章魚說:「我這人很惜情的。」

B回山服團來,覺得章魚這個小女生滿好玩的,他是正在服役的醫生,已經快要退伍了,大章魚九歲,「你想想一個二十九歲的人來追二十歲的女生,是什麼樣的情感?對他,我有很多的歉疚。」B每天寫情書給她,他喜歡植物,會把花朵、葉子夾在書裡,信裡。

章魚每晚在法學院圖書館念書,圖書館十點半關門,B十點二十五分就牽著腳踏車等在門口。他們到圍牆邊坐下來,B會拿出牛奶、煮好的玉米或是麵包,看著她吃,還得趕門禁,十一點前把她送回宿舍門口,每天緊握著這樣短暫的相處時光,章魚深深覺得被愛著,被呵護著。

「他是那麼浪漫的人,人生很奇怪,如果他晚一點生,或是我早一點來到世上,我想我一定會嫁給他吧。」他們的節奏不一樣,章魚想著要出國念書,想研究法律,當學者教授,而B已經二十九歲了,住院醫師正是最忙的時候,當章魚情緒低落,B往往值班走不開。未來,還能同步走在一起嗎?

大三那年,章魚家破產了,父親生病,工廠機器全部賣光。三個哥哥都在當兵,她必須花很多時間兼家教才能應付生活,兩人都忙到無法思考下一步。難得見面,有時她無端發起脾氣,他則靜默無語,她想爭吵,卻吵不起來。沒有預兆的一天,兩人去看了場電影,走出來,章魚說:「我覺得我們就到這裡,就好了。」B問為什麼?章魚已不記得自己的分手台詞了,只記得B整個頭低低地垂下來,無奈歎著氣。他仍然把她送回宿舍,安穩道別。章魚回到寢室,淡漠地跟室友們說:「哎,我今天分手了。」

我想著,該躲起來大哭一場吧?章魚搖頭:「當然沒有,我那時候多倔強啊!我覺得你不來找我,我也不會去找你的。」

我一頭霧水:「是妳要分手的呀?」

「對!」

「可是妳期待他挽留妳?」

章魚點點頭,多年後她才明白自己的心意:「我應該是期待他挽留我的,但是他果然一點都沒有挽留我。」

「他也很倔……」

「嗯,也許我真的傷他傷得很深……我也不知道。我們就從此斷了消息,你能想像嗎?我明明是一個重感情的人,可是為什麼這種時候那麼決絕?我自己也覺得很可怕。我會後悔,可是我不會去挽回。後來選擇我老公,他是非常理性的人,可能我需要一條理性的線把我拉住。」

B索性連山服團也不回去了,「大概真的不想見到我,其實山服團他比我更用心。他聰明到可以幫泰雅族做字典對照表,那對照表每屆影印傳下去。B過世時,他的兒子把那字典拿給我,說阿姨這個對妳可能有意義。」

啊,B已過世?(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