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別怕轉變 自己加油

2022/08/1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魏世昌

我因壓力大而轉職,但忽略了其實轉換工作也是壓力源之一,新工作沒有比之前好,薪水甚至不增反減。

新的工作有諸多挑戰,不同的管理制度與迥異的公司文化,需要時間去適應。加上我本就容易對人際互動焦慮,在新環境中太在意給他人的印象,又因前工作導致自己想做出大改變,卻反而表現得不自在,造成反效果。

德國哲學家尼采認為人的精神有3種境界──駱駝、獅子和小孩。其中「駱駝」代表「活下去」,就像服從主人的命令,揹負所有行囊橫跨沙漠直到死去的駱駝一樣。然而無可否認,我正過著像駱駝一樣忍耐、艱難地「活下去」的人生。我在恐懼和絕望中忍耐度過一天的時間,被動地完成別人交代的工作,很想馬上辭職卻不得已而繼續上班,有好幾次覺得快撐不住,幾乎就要放棄。

為了自己,不是別人,我告訴自己不能再這樣消極頹廢下去了,現在一定會感到迷惘、痛苦,會因為不安而睡不著,因為害怕而驚醒,但我知道,經歷這種煎熬的人,絕對不只有我,不管擁有多少、能力多寡,似乎每個人注定都有類似的生活壓力。

因此,我決定做出改變。我停止想像自己明天及接下來一整週會有多累,即使只能睡上5、6個小時,有時甚至更少。我注意到,只要完全不去想自己到底睡了幾小時,忘掉這件事,就會覺得自己睡得還夠。然後只要一有空閒,我會打個盹,精神就又來了。而且,就算工作遇到挫折,不如意的事,我也提醒自己,不要為了一些小事充滿壓力,被沮喪或憤怒擊倒,工作之餘,也要學會快樂、勇於享受快樂。

企業家伊隆.馬斯克之母,現年73歲的梅伊.馬斯克,可說是人生的「翻轉者」,她說:「當你開始改變,至少要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建立你的自信以及存活下來。」是的,不要糾結於對未知的恐懼和可能的失敗,至少要給自己一段時間,說不定我只是對自己沒信心、不夠滿意,一旦堅持下去,讓負能量轉化為正能量,將會突破自我設限的藩籬,造就不一樣的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