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酷熱夏日 來點涼意

2022/08/12 05:30

美麗的紗布手巾也是夏天的風物詩,實用舒爽,因此覺得炙熱的夏天也很美好。(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日本現在夏天很熱,關東還出現超過40度,男人也不得不打起陽傘來;宛如鐵板燒的天氣,雖可用手持風扇或是大吃冰點來尋找涼意,但許多傳統方法還是可找到天然無敵的涼意,一點一滴都很舒心!

每年6月,市面上就開始販賣藺草草蓆、坐墊等,8成是熊本產的,我最徹底換季的就是藺草蓆。藺草也是榻榻米原料,但現代家屋榻榻米空間少了,很多日本人跟我一樣都靠藺草蓆來感受香氣,有藺草蓆相伴,就會覺得有夏天真好!

跟藺草一樣,也是夏天風物詩的是懸掛竹簾或用立式葦草屏風的葦簀來遮陽,從隙縫中吹進一些涼風,室內微暗,不必在意戶外的視線,又可透點光,用竹或水邊植物葦草等做的簾或簀,是日本特有的纖細美意識,懸掛本身就是一種風雅,老街如京都等也因此格外有魅力!此外日本許多旅館或家宅常在玄關或周旁道路灑水,稱為打水,也是演出涼意,路過時果然有幸福感!

夏天演出涼意的還有金魚,撈金魚或金魚缽感受水邊情趣,金魚飾物也能引發聯想;在河邊舉行的煙火大會也是,夏日漆黑天空不斷射出幻想般的煙火,讓悶熱的暑氣與煩惱都一起飛走,異常爽快!

許多寺院或庭園有流水、枯山水或水琴窟來舒緩暑意,建築也採天然的木、竹、石等,無需冷氣也通風而涼快,我常隨時鑽進一家寺院喘口氣。

普通人家則是輕便地掛上許多風鈴,隨風奏出不規則而音色讓人舒暢的聲音,是用耳朵感受涼意,這是蒸籠般的島國日本庶民日常一部分,也是納涼智慧結晶,風鈴有樸素的南部鐵製,也有輕快玻璃吹的,形狀多樣!散步時偶爾聽到音色不錯的風鈴,就會覺得是小小幸運!

夏天除了穿輕薄通風的浴衣外,我也喜歡隨身攜帶摺扇及純綿紗布巾,擦汗或纏在脖子上吸汗或防冷氣等,為了使用這些美麗紗布巾或摺扇,會覺夏天長一點也無所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