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何生亮/許茹芸男孩 - 2之2

2022/08/16 05:30

◎何生亮

◎何生亮

如今不只你成了中年大叔,女歌手的生命歷程,也在歲月微波中發生大同小異的質變。陸續幾年來,不時看見她音容俱昔復出大螢幕,發表了突破性的新專輯,辦了大型演唱會,更罕見參加了綜藝實境秀。就算漣漪不復期待,你同樣癡癡地亦步亦趨。

不確定是你改變了,還是女歌手褪變了,總覺得,許茹芸唱歌不再那麼縹緲空靈了。雲還是行雲,水還是流水,但少了層次,不復早年以抑揚頓挫的輕重音取勝,只留下通透柔甜。她在許多場合自剖不愛唱苦情歌,唱片公司所塑造的怨婦人(歌)設,與樂觀的本尊不小差距。苦情歌,是許茹芸賣座的冠冕,也是後來轉型失利的緊箍。

成名許多年,不知是否為了避嫌,許茹芸幾乎沒在大螢幕唱過王菲的歌,直至2011年,在《微醺音樂》專輯翻唱了〈只愛陌生人〉。然後是去年,王菲居然翻唱了〈如果雲知道〉,你事先萬分期待,聲線近似的嗓子來唱經典,會有何化學效應。聽完後略略悵然,好聽歸好聽,但發現,二人無論共鳴腔或擅長的音域,並非同一掛。〈如果雲知道〉歷來翻唱者眾,卻始終唱不出許茹芸那種要死不活有氣無力的味道,正如〈只愛陌生人〉也只有王菲唱得最撩心。

許多年前的歲暮,許茹芸在華山開了場小型演唱會。甫失戀的你,一個人買完票,隱遁在年齡層相仿的人龍中入場,全程腿麻站樁著聽完。當她用令人熟悉卻又陌生的嗓音輕唱〈淚海〉,全場響起了熱烈掌聲,到副歌,跟風大合唱的當下,你竟一個字也唱不出,更哭不出半點微風細雨,「閉上了雙眼╱還看見和你的纏綿╱眼角的淚水╱洗不去心中一遍一遍的誓言」。轉頭看見無數隻熱切的眼神,那眼神雖只剩下八方吹不動的冷靜,但嘴角仍下意識哼著激昂的歌。

而你與其說是冷靜,不如說是麻木了。與其說仍著迷許茹芸,不如說已經習慣許茹芸。像是一部看了又看終究審美疲乏的愛情電影,不遠不近不親不棄,心底卻明白,也就只是這樣子了,不可能再有更羅曼蒂克的入戲。

活到這把歲數,生命中已存在著更多把人逼哭逼瘋的劇情,區區愛情已對你毫髮無傷了。但你不會忘記,自己曾經是一個情動於衷的「許茹芸男孩」,像是核爆過後在遍地廢墟中不放棄任何可能尋找倖存者那般,在一首又一首的芸式情歌,挖掘同理與救贖──距離「男孩」的身分日益遙遠,過去那些擁有集體記憶的同代人呢,如今可還無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