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不管美不美 都請叫美女

2022/08/16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古家榕

走跳江湖多年,不乏遇上些誠意十足的謊言。其中代表性的三句,一是主管保證的「明年一定調薪」、二是現代人相約「有空出來聚聚」,三則是老闆娘口中的:「歡迎光臨啊美女!」

遙想我天真的少女時期,也曾讓那聲「美女」哄得心花怒放。長大後才懂,客人不夠,盲目來湊,孫悟空倒是練就火眼金睛,可他一棒打飛白骨精的下場是什麼?做生意不是當柯南,只要肯掏錢,哪怕是牛鼻子老道,依舊奉為太上老君──而勘破這層奧祕後,後來的日子,但見我眼觀鼻,鼻觀心,一切「美女」於我如浮雲,任它腴詞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

直到10年前的傍晚,我人在自助餐店,揹著9個月大的女兒結帳時,突聽老闆娘笑瞇瞇問了句:「美女,只吃這些夠嗎?」

本應波瀾不驚的心底,意外有了絲情緒。下一秒,自己鬼使神差答道:「我都當媽了,不是美女了啦!」

「當媽了才更美啊!來,阿姨多送妳顆滷蛋!」

望著那顆油亮的滷蛋,我的眼眶溫熱起來:一個疲憊的新手媽媽,渾身上下除了脂肪,僅妝點了鯊魚夾──偏偏,自覺灰頭土臉的我,竟在老闆娘口中成了美女;分明只是一句謊話,我卻因它生出力量(雖然也可能是滷蛋的緣故),老闆娘善意的對待,讓我儘管仍感受到生活的痛宰,那股力道,已不再像先前那般難捱。

一晃眼三千多天,漸漸地,我撐過殘缺的日夜,將狼狽的美女,活成了名副其實的自己。終於,一度美麗的謊言,發展為此刻的當之無愧,我突然很感激,當年老闆娘說出那句謊,而自己,也願意為了那句謊,堅持走到今天,逐步奪回人生的主導權──生活不總是陽光普照,可當我拾起美好的可能性,善良地哄哄自己的心,終有一天,便能走在明亮的大道上,帶著曾被善待過的體貼,溫柔地回報這世界。

如今的我,也開始喜歡喊別人「美女」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