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為母則強】哺乳之路 媽媽真偉大

2022/08/17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花椰菜

當年在醫院生產後,護理師詢問我要給寶貝喝配方奶還是親餵?我選擇的餵養方式是混哺。

第二天身體狀況較恢復後,我既緊張又期待抱著寶貝嘗試第一次的親餵。寶貝張大口順利含上吸吮,這一幕讓我感動萬分,決定除了凌晨,其他時間都要下樓去嬰兒室親餵。

怎料,過了幾小時一切風雲變色。當我下樓親餵,但他一含上時,我痛到整張臉皺成一團,換另外一邊餵時,也有著相同的感受。此時我再也忍不住詢問護理師這樣疼痛是正常的嗎?她看了一下寶貝的含乳姿勢說沒有問題。於是我咬著牙繼續親餵,最後實在是受不了,將寶貝的頭撇開,這才發現乳頭被咬破皮流血了。

我親餵的美好時光宣告失敗。我請護理師接下來幾餐都餵他喝配方奶,待來日再次嘗試。回病房後,我不氣餒繼續請先生幫我用針筒收集乳汁,無奈超過半小時的努力只有0.2ml,奶量實在太少,達不到醫院要求的至少0.5ml,心裡難受至極。先生不忍我無法好好休息,請我不要再試了,便把針筒冰到冰箱裡。

到了隔天要準備出院了,開始打包病房內的個人用品。打開冰箱看到那支尷尬的針筒,只能將它丟棄。當先生將它丟入垃圾桶時,我的心頓時糾了一下,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讓我自責起來。

入住月子中心第一天,我耗了大半時間,費盡力氣只擠出10ml母奶,遇到了奶量豐沛的媽咪,拿了4瓶滿滿120ml的母奶,我不知為何羞愧地將奶瓶藏入胸口內側,自責的感受再次湧上心頭。第二天被安排疏乳按摩,期間我疼痛不已,才知道原來自己已經有點塞奶,再晚一點可能就變成石頭奶了。

入住月子中心的日子裡,受傷的乳頭已經恢復得差不多,我便躍躍欲試想要親餵。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寶貝極為反抗不配合,各種方法、姿勢都嘗試過,不是我疼痛難耐,就是寶貝不想含一直哭鬧。最後就連裡面最資深的衛教師也放棄,告訴我喝配方奶也很好,不然就是把母奶擠出來餵,請我回家再試親餵!聽到這些話心裡很不好受,但也沒辦法,只好回房間繼續跟這兩顆奶搏鬥。

值得慶幸的是,經過通乳師及衛教師的幫忙,我的乳腺通暢許多。同時我也牛飲月子餐的各式湯湯水水搭配卵磷脂,使得母奶量愈來愈多。後期已經可以擠出一瓶又一瓶滿滿的母奶。雖然4小時就要擠奶,每天6次不斷循環,凌晨也得起身(你的身體會自動提醒你,否則放著不管會有恐怖下場),還得清洗吸奶器具、消毒,但為了寶貝在所不惜啊!

回家半個月來,獨自一人凌晨照顧寶貝已經讓我筋疲力盡。於是我觀看許多親餵影片,再次鼓起勇氣嘗試親餵。無論奶怎麼喬、手勢怎麼擺、姿勢怎麼調,寶貝含上乳頭的瞬間,我如同觸電般隱隱作痛,兩邊都是,無一倖免。

但我仍不死心,經過一個多禮拜磨合的某一天,寶貝突然非常順利地含乳銜接上去,完全不痛了!我內心歡天喜地到想要敲鑼打鼓一番!歷經了身心靈的折磨,在這一刻終於解脫!其實我也可以選擇退奶,喝配方奶寶貝也會長大,身邊的人也都勸說過,但我不知哪來的信念,對於餵母奶這塊非常堅持。

親餵的時光延續到了寶貝1歲4個月,我的雙乳正式宣告退休,行動母乳餐車正式歇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