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 楚然/同學會 - 2之2

2022/08/18 05:30

圖◎徐世賢

◎楚然 圖◎徐世賢

子鴻當時在車上嗎?鄒當時不是用刀子刺傷人,他是拿著刀在陌生人身上劃開一道傷口。

奕樸在那班捷運,甚至離得比所有倖存者還要近。當時他低頭看書,先是聽到車廂的角落,一陣不尋常的呻吟聲。接著聽到別人低聲驚呼,大事臨頭,人們都會小小發出聲音,害怕災難落在自己身上。

一開始他只看到有人站在博愛座前,但奇怪的是博愛座上的人全身癱軟,以為那人穿著紅色衣服,後來發現胸口有道口子,血從傷口冒出來,血流過亮青色的椅子,像蛇爬到地板上。

另一節車廂的乘客發出喊叫,站立的人抬起頭,奕樸才看清對方的臉。

是鄒,身形和高中的他一樣,只是黑眼圈深了一點,像是準備大考的高三生。他手上拿的刀正滴著血,彷彿這不是一把傷人的刀,是一把受傷的刀。

鄒的眼睛無神,表情像是準備和陌生人借東西,借一點精神。奕樸這時才發現,自己已經閉氣好幾分鐘,身體逼著他大口吸氣。鄒看到他了,往他這方向走來。奕樸握緊書,一本夠厚的書可以抵擋子彈,刀子應該也可以。

但鄒沒太靠近他,隨即拿著刀子,往下一個目標跑過去。奕樸抓到機會,立刻往鄒的反方向跑去。

鄒認出他了?

鄒認出,而且放過他了?

事後,當新聞不斷播放旁人拍下鄒拿刀逼近的影片,背對鄒的人,就是奕樸。

當奕樸打算談起鄒時,主持人阿冠對著麥克風說:「有什麼就拿什麼!我們敬班對!」

班對兩人手牽著,舉起酒杯,對每一桌的同學致意。奕樸從餐廳的窗戶,看到對面學校的大樓燈火通明。那一棟以往都是給高三學生專心衝刺,如果有個公式想不起來,或忘記南歐中歐的分界,以及百年前喪權辱國的條約名,有些人會走出教室,跑去沒人的地方哭泣。

但奕樸一次也沒有哭過,畢竟哭完之後,依然要回到教室,背誦公式和英文佳句。哭是留給無法挽回的事情,像欣元因為腳傷,需要退出校隊時。

奕樸看過在垃圾場哭泣的欣元,不知道端妍有看過那樣的他嗎?

當敬酒結束,所有人慢慢坐下時。子鴻站起身,像是挑到所有人會聽他說話的機會,大聲說:「恭喜你們。」他努力從口袋拿出名片,「很多東西都可以保險,從出國或生小孩。」他手比出槍的形狀,「尤其你們要去美國,那裡槍枝泛濫……」

阿冠衝過來,把子鴻架走,渾身酒氣的子鴻像破了洞的玩偶,「放、放……開我……別以為我怕你,那個姓鄒的拿刀殺紅眼,我也在場,可是我……」

鄒□□。

直到現在,奕樸還是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那位同學,他的名字就像是禁忌,只要提到姓就會燙傷舌頭。鄒的名字一出現,所有人就像一口氣吞下一大口辣椒,不知道要說些什麼。雖然奕樸沒打算喝酒,但還是倒了一杯握在手中,酒慢慢變成常溫,泡沫慢慢消散。

很多人希望奕樸說那短短幾分鐘的事情,他決定拒絕任何陌生好友的邀請,從此透明。

端妍輕輕吐了一句,「可惜……」

端妍的聲音,讓奕樸覺得有些東西再過十年,也不會改變太多。班上有些男生,會幻想端妍成為校內廣播員,午休一邊放音樂,一邊和同學聊天。可惜他們就讀的高中,並沒有類似的社團。

所有人都停下來,像是聽廣播,那件事情發生的細節,大多數的人都是從新聞或臉書貼文讀到。端妍應該也是,但所有人都等她說話,彷彿這件案子會有新的進展。

「他應該不是壞人。」端妍的聲音,像是一場雷雨準備落下前,泛著水聲,「那時他並不壞……」

奕樸可以證明,無論刻意或者沒發現,鄒的確沒有對他拿刀相向。他讀過鄒寫的小說,很明顯他願意對筆下的角色痛下殺手。

那不是虛構的嗎?

「不,他帶走四條人命,他……」反駁的聲音隨即就低下來,新聞媒體對鄒,已經有夠多的指責。如果外人都能看清鄒的惡,為什麼這群同班兩年的人,什麼都沒看出來。

事件之後,奕樸和其他同學都很有默契地不說自己高中讀哪裡。誰也沒想到當初班上最安靜的人,名字居然可以被記這麼久。

高中學的東西都忘光了,很多人都笑說還給老師,他希望和鄒的記憶,也能一併還回去。

但該還什麼,不只奕樸,班上同學也不知道。

阿冠安頓好子鴻,回到會場中央,「今天是祝福端妍跟欣元!就來合照吧!合照吧!所有人都集合。」

服務生幫忙拍照,有幾張是開了閃光。奕樸在事發之後,在警察的保護下,沒有收到太多鎂光燈的襲擊,報紙上也沒有放他的照片。

阿冠接過手機,沒說話,刪了幾張,「服務生拍糊了,人影都疊在一起。」

散落在會場的同學,慢慢聚集起來。沒有人說,但都有默契地圍繞在班對周圍。也都很有默契地,沒有人喊全員到齊。鄒沒有來會場,兩年前,他已經判處死刑,隨即槍決。

如果鄒沒做那些事,他會做什麼呢?他會願意來這裡嗎?

那些在電視上號稱理解鄒的人,有想到其他的可能嗎?

既然如此,不說出來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自從鄒在捷運站殺人,新聞鬧了非常久,奕樸看著新聞,看到同學在高中寫的小說情節公布在電視上。看著電視節目一字一句解讀同學的心理,用那些讓文學系教授皺眉的解讀方式。

他讀到一條新聞,死刑執行之前,鄒曾經說,沒人理解讓他想死。

鄒是想著誰寫作呢?那麼多人讀過他的小說,如果有人讀懂他寫的東西,一切會變得不同嗎?

拍完照,阿冠原本想建立一個對話群組,將照片上傳。但想到子鴻可能跑來拉保險,就說想要的人再跟他拿。他先把照片傳給了班對,也趁別人不注意,問了他們在美國的地址。

雖然不是婚禮,但班對站在樓梯旁,和每位離去的同學握手。阿冠扛著子鴻去廁所,用洗手盆的水讓他清醒點。

「謝謝大家今天來,」欣元看起來喝了不少,「我們結完婚就準備去美國。」

奕樸站起身,他想走去找欣元。一旦他去美國,有些話就來不及說了。

「你們都要離開台灣了,說一下是誰先告白的?」有同學問。

「好多人都這樣問喔,他寫情書給我的。」

欣元看了奕樸一眼,幸好他沒喝酒,話也不多。

「他寫什麼可以讓你點頭的?」

端妍頓了一下,「我記得……有句是歲月靜好,欣元,你記得下一句嗎?」

「現……」

「現世安穩,胡蘭成寫給張愛玲的。」奕樸說。

「哎呀,我被你騙了,以為是你自己想的。」端妍笑了笑:「回去我要好好問你,還有哪些句子不是你寫的。」

「其他都是我想的,真的,」欣元忙著揮手,「那都是我的真心真意。」

「等我們到美國了,再來看你寫的那些信,」端妍的頭依偎在欣元肩上:「那些信我都好好留著,如果欣元忙,我就讀那些信。」

「……你們要去美國留學,還是?」奕樸問。美國,NBA,籃球最發達的地方,也許欣元還沒打算放棄籃球夢。

「留學,我爸說他已經賣了一塊地。要我好好念書,電子工程相關。」

「到了那邊,記得要撥時間陪我,不准一直看球賽。」端妍捏了捏欣元的臉頰,「不要讓我一直讀信。」

有同學說:「我們去問警衛,看他能不能放我們進去拍照,回憶高中生活。」

「你們去吧!」欣元說:「我跟端妍已經進去拍照了,我們的婚紗照就跟學校借場地了,把過去印象深刻的地方都拍了一遍。」

不,奕樸很清楚,那組婚紗照,絕對不會有垃圾場為背景的。

子鴻被阿冠扛回來,他的臉和瀏海濕透,癱在椅子上,那姿勢讓奕樸想起……他下意識仔細盯著子鴻的胸口,胸口正規律起伏。

奕樸突然害怕子鴻死去,也許子鴻當時不在那班捷運上,但他一定願意聽奕樸的經歷,整場同學會,只有他談起這件事。

子鴻和鄒一樣,也不在照片裡面。雖然沒看到照片,但奕樸覺得照片中的自己,應該也是模糊一片。

子鴻依舊癱在椅子上,奕樸決定等所有人都離開了,再和阿冠一起扶他下樓。聊天聲從二樓移動到樓下,接著聽到巷子傳來機車發動的聲音。沒有人往學校走去。

等人走得差不多,阿冠轉頭問奕樸:「為什麼沒跟我說你也有幫欣元寫情書?」廁所就在會場的角落,端妍說了什麼,阿冠一定都聽得一清二楚。

的確,他的確是為欣元寫的。至少阿冠還不願意放棄,他要了班對在美國的地址。

奕樸說:「我還在寫作,你可以再拜託我。」

表情很明顯在生氣,但阿冠隨即又笑出聲,「欣元還是我兄弟,如果有天我想寫給別人,我會告訴你。你說還在寫作,是寫情書嗎?」

奕樸只說自己在寫小說。阿冠問是寫真的發生的事情嗎?不,雖然要研究很多發生過的事情,但寫出來是假的。阿冠又說啊不就是鄒在寫的東西?

服務生三三兩兩上樓收拾。

同學會還在繼續,奕樸開始說從高中立下的志向,和阿冠再三說明,自己寫的是那種有人會死,有人憂鬱,有人聰明到看見剩下的人生一成不變,但還沒坦然到接受這件事情。

「不就跟人生一樣,跟人生一樣的東西有什麼好看的?」

阿冠對奕樸的文字不感興趣,一點關係也沒有。奕樸發現自己很幸運,他從那次事件活了下來,子鴻也是。而他高中寫的文字準備跨越大洋,降落在滿是陌生語言的新大陸。令端妍動心的,奕樸寫下的欣元,擁有兩份愛的欣元。重點是,永遠會有一位讀者,將那些文字當做驅散寂寞的咒語。

只要願意,他可以用那樣的口吻,寫出好幾段文字。端妍跟欣元會在歲月中老去,奕樸筆下的欣元可以永遠年輕。

「會,也許我會想辦法把書賣到美國。」

阿冠聽到後,想了一會,「原來你也喜歡端妍!」

奕樸發現自己的創作改變一對夫妻的人生。他也知道丈夫一輩子不會透露給妻子的祕密,只要有這個祕密,他可以換取更多祕密。

服務生請他們離開,阿冠和奕樸架著子鴻走下樓。

「累死了!」阿冠說,「我再也不要辦同學會了。」

「子鴻一定很樂意把大家叫過來。」他會窮盡一切辦法,把大家召集起來,辦第二場同學會。雖然今天不走運,只發出一張名片。

欣元也可能一直待在美國,沒時間參加同學會。

但這一切都沒關係。

在子鴻真正清醒之前,無論那家餐廳關燈打烊,或者學校大門熄燈,或鄒的死亡,這場同學會都還沒真正結束。

希望子鴻快點醒來,再聊聊鄒,等一會就是他們三人的同學會。

命運只給予人們祝福與殘酷,像是一陣咆哮或短短的笑話。明天開始,奕樸會開始搭捷運、公車,出遠門,他決定回應一次看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