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走過白恐時期還真相 〈杯底不可飼金魚〉作詞者正名為陳大禹

2022/08/19 05:30

戲劇學者邱坤良在所著《漂流萬里 陳大禹》中提到,陳大禹的一生在時代的迷霧裡,回首前塵,在台灣的2、3年,也許是他70年人生最光彩的時刻。圖為書影。(博客來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史專家莊永明10年前出版《台灣歌謠:我聽我唱我寫》一書時,曾揭露台語老歌〈杯底不可飼金魚〉真正作詞者應是早期台灣劇作家陳大禹。遲至10年後,現居美國的呂泉生家屬,於17日委由資深音樂人「陳員外」發出聲明稿,表明願將作詞版權歸還給陳大禹後人,並為其正名,此外,呂家過去溢領的歌詞版稅,也將在詳細清查數額後全數歸還。

呂泉生與兩個兒子呂信也(右)、呂惠也(左)合影。(台灣音樂館提供)

聲明稿中指出,近日蟲膠唱片收藏家潘啟明新提出〈杯底不可飼金魚〉之歌單文物,證明此曲作詞者是陳大禹,身為呂家家屬,決定採取幾點措施,首先是正名,將向隸管版權事務的著作權集管協會撤回呂泉生〈杯底不可飼金魚〉的歌詞版權登記,並表明歌詞著作人為陳大禹。其次是歌詞版稅全數歸還予陳大禹先生後人。再者便是目前市售的〈杯底不可飼金魚〉歌譜,將委請出版社以貼條方式,在尚未售出的樂譜著作人處,貼上「陳大禹 詞」,以為補救,待下版新刷時,重新排版付梓。

聲明中也根據邱坤良所撰《漂流萬里 陳大禹》一書,回溯呂泉生多年來未以「陳大禹」為〈杯底不可飼金魚〉作詞者的緣由,指出陳大禹當年因左翼立場不見容於1949年瀰漫整肅匪諜風氣的台灣,「四六事件」爆發後被執政當局列入黑名單,便於〈杯底不可飼金魚〉1949年4月18日首演前夕,悄然從基隆搭船,經香港返回中國。但呂泉生卻在白色恐怖下,面臨是否會因與陳大禹的詞曲合作關係受牽連,因此在呂泉生有生之年,連家屬都從未聽他提過「陳大禹」3字,而今終於瞭然。

莊永明在10年前揭露此事時也提到,很多人都把〈杯底不可飼金魚〉當成飲酒歌,其實歌詞談的是國民政府遷台時的族群問題,呂泉生眼見省籍衝突一再發生,欲透過歌曲呼籲人們揚棄省籍歧見,比如歌詞中「好漢剖腹來相見」、「朋友弟兄無議論」等;莊永明說,作詞者「田舍翁」或「居然」,其實就是陳大禹因白色恐怖避居廈門,呂泉生為保護他而隱其名。

音樂課本主編劉美蓮多年來也多次提到此事,她說,2019年她辦228音樂會時,曾請北市國洽漳州陳大禹家屬。數天前,劉美蓮再次於臉書提到潘啟明留言,2011年底莊永明就在書中敘述他發現1949年呂泉生音樂會,首次發表〈杯底不可飼金魚〉的節目單,寫著「陳大禹作詞/呂泉生作曲」;而且,呂泉生也曾說,228之後,最初是陳大禹先提議要寫這首弭平傷痕的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