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轉念即是美好

2022/08/19 05:30

圖/Sonia Ku

文/王伶俐

疫情下大家都出不了國,想起以前出國的一段經驗。

埃及旅遊的午後,搭上阿拉伯風帆,白色桅帆在藍天碧水的映襯下飄盪著。划著舢板的小男孩,緊挨著船,唱著歌等待遊客的打賞。我們跟著船家拍打鈴鼓的節奏載歌載舞,約半小時,船停靠在沙漠中滿是駱駝的河岸。男孩赤著腳拉著用花環妝點的駱駝,帶著我們沿著尼羅河踏著黃沙,在駝鈴聲中搖晃地來到努比亞村。

這兒隨處是造型獨特,色彩艷麗的房舍、用竹管串連的竹籬、彩繪的圍牆、五顏六色的石階……一群孩子拿著女兒分送的色筆興奮地跳躍著。同團的那位阿姨依然沉著臉,她不耐煩揮手趕開圍上前兜售的孩子。另一邊一路上始終笑開臉的阿公,手中握著一大疊一元美鈔,成群的孩子湧上來,他樣樣都買,再把買來的物品轉送給其他孩子。爽朗的笑聲,慈藹的面容,不論到哪兒,總是吸引成群的孩子圍繞著他。

導遊安排下,我們造訪一戶人家,石屋外型簡約,但屋內的壁畫,讓人驚豔。牆角的水菸器引人躍躍欲試:淡淡的果香穿過鼻腔緩緩而出,飄然若仙。女主人熱情地款待,紅茶、洛神茶搭配鬆軟的米食,除了沾黑糖蜜外,用起司及辣椒水調製的蘸醬,味道像極了「豆腐乳」。原本賓主盡歡的氣氛突然一聲:「可以離開了嗎?」臭臉阿姨又發飆了,她嫌地上都是沙、餐點用手抓、茶杯是否乾淨……那一刻,大家都很尷尬。

轉到市集逛逛吧。滿布黃沙的街道商店雲集:色彩繽紛的長罩衫、燈籠褲、頭巾、刻有非洲圖騰的木雕、手工編織的鮮豔飾品……此地飄散著濃濃的非洲風情。

夕陽西下,啟程返航。遠方一抹紅霞,貼著無垠的黃沙,碧綠的河水泛著點點白色風帆,在落日餘暉的美景中,臭臉阿姨不發一語,依然是板著一張撲克臉獨自坐在船尾。

出外旅遊不就是要轉換自己熟悉的環境?來到異鄉他國,不就是要享受不同的人、事、物、景?既入鄉就該隨俗,一味地嫌棄、批評、抱怨,不僅自己不開心,也影響了他人旅遊的興致。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就要轉。轉念後心開了,眼前處處都是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