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做個聰明笨父母

2022/09/21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周素珍

一次受邀到大學死黨家裡用餐,他們的親子互動令我印象深刻。「我媽媽做事慢吞吞,很沒效率,有一次她幫我洗餐盒還洗不乾淨。」死黨10歲的女兒用餐完主動整理餐桌,動作俐落純熟,我豎起大拇哥稱讚,這小妮子一點情面也不留地挖底:「她煮飯也不好吃,還好我哥哥很厲害,他會煮飯唷,不然我們一定會營養不良。」「不會吧,妳媽大學時代可是萬事通耶。」死黨露出具深意的微笑,再看看她一雙寶貝兒女,我終於頓悟:死黨真是「聰明笨父母」。

之前的「直升機父母」已過時,進階版的「割草機父母」蔚然成為「主流」──在意識到挫折時,就為孩子清除生活中的一切障礙,熱切地鋪設孩子邁向成功的坦途。這類父母的用心不在話下,弔詭的是,許多研究顯示,能自主思考、不服從父母威權操縱、打破傳統規矩、自我獨立面對挑戰的孩子,反而容易成為人生勝利組。反思苦心「經營」(或操控)孩子的你,難道只是在「瞎忙」?請試著當一個「DIY」父母吧。

Direction指導:

交接班級時,前導師給了我好幾把剪刀及美工刀:「這些『危險用品』,有的學生上課拿出來玩,有的不會用,差點割傷自己,所以我沒收保管。」你是不是因為怕孩子受傷,所以也先「未雨綢繆」?孩子是要「教」,而不是「幫」或「禁止」。

你不可能總是守護在孩子身邊,受傷常是「學會」的原動力,痛苦是另一個激勵向上的元素。用過來人角色做經驗傳承者,指導孩子生活技能,教孩子順利度過難關,給孩子正向的鼓勵及支持,才能愈挫愈勇,最後獨當一面。

Ignore忽視:

少子化,生活聚焦在孩子身上幾乎是家庭常態,但也因此孩子失去獨立生活、自主思考及解決問題的空間。試著「忽視」孩子吧。

孩子偏食問題曾讓同事傷透腦筋,一次的專題講座提到:「孩子餓了就會找東西吃,這是求生本能。」為改善窘況,她鐵下心腸,不再急著「餵」孩子,而是在孩子餓的時候準備餐食,如果不合胃口也不再另外準備。一段時間後,孩子不再挑食,還懂得珍惜食物的可貴。這殘忍嗎?其實,過於為孩子設想,反而才是扼殺孩子成長的元凶。

Yen渴望:

孩子跟你我一樣,做事及學習都需要「目標」。幫孩子設想規畫的生涯藍圖,其實是你的「目標」,並非一定符合孩子,這就難以激發孩子學習的渴望。

試著尊重孩子的選擇,給予你的經驗分享做適當調整,在溝通中盡量放手讓孩子獨立思考及判斷,在價值澄清中,了解彼此的需求而獲得平衡點。意興闌珊來自於對事情不感興趣,激起孩子內心的渴望,學習成長才能事半功倍。

請相信孩子,要立足於社會需具備能力,而能力是種種挫折及挑戰培養來的。別擔心孩子的世界會因為你的鬆手而停轉,做個「聰明笨父母」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