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盼不義遺址轉型人權教育園區 高市文化局:樂觀其成

2022/09/22 05:30

文化局明年將進行國定古蹟鳳山無線電信所修復工程,將先行修復「大碉堡」,這裡原是放置長波無線電設備空間。(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台灣導演陳芯宜製作、國家人權博物館出品的人權VR作品《無法離開的人》奪下2022年威尼斯影展沉浸式競賽最佳體驗大獎,此作品將於10月高雄電影節進行亞洲首映,高雄地方爭取人權教育園區,建議師法此得獎作品,結合VR技術體驗白色恐怖,讓民眾感受得來不易的轉型正義。

高雄在白恐時期有4處不義遺址,以國定古蹟鳳山明德訓練班最受矚目。日治時期日本海軍3大無線電信所唯一在台的鳳山無線電信所,國民政府遷台後,北邊宿舍區成為眷村,南區進駐海軍通訊隊,中間核心區則先後成為關押海軍政治思想犯的「鳳山招待所」及管束軍中頑劣分子的「海軍訓導中心、明德訓練班」。

台灣基進黨鳳山區議員參選人李雨蓁爭取將此處轉型南部人權教育園區,結合VR虛擬實境,讓民眾體驗政治受難者在白色恐怖時期的生活。無黨籍議員黃捷也推動鳳山明德訓練班文史保存與歷史再造,爭取比照景美人權園區,轉型為人權教育基地。

市府文化局表示,文化部已核定2.08億經費,明年啟動修復工程,將優先修復大碉堡,分期施工、分期開放,廣納人權等主題,也會納入VR體驗評估,做出最好呈現,強調樂觀其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