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香草隨食札記】刺芫荽 香菜硬漢

2022/09/27 05:30

刺芫荽

文、圖/蔡以倫

刺芫荽(culantro)是一種葉緣帶刺的香料植物,味道類似香菜(芫荽,coriander,美國稱cilantro),但風味更強烈。不愛香菜的人,當然也不能接受刺芫荽。但刺芫荽在國外藥食兩用,種植容易,很適合陽台菜園栽培,隨喜採收。

刺芫荽與香菜都屬傘型科,但不同屬,算是遠房親戚。刺芫荽適應熱帶氣候,中南美洲、東南亞常見入菜。葉片厚實,較香菜耐熬煮,煲製肉湯,去腥增香,比香菜更好用。中國廣西地區,還用來烹煮香肉,據說十分對味。當地因此將刺芫荽稱為「狗肉芫茜(發音類似鹽西)」,令人難以想像。

刺芫荽風味濃重,非主流香料植物,認識者少,故名稱也分歧。台灣花市還將其(訛)稱為「日本香菜」,但真讓日人瘋狂的香菜,其實就是國人日常食用的香菜品種。中國兩廣地區還稱為「老緬芫荽」、番鬼芫茜、野香菜,都有外來種之意。

熱帶地區,刺芫荽也常用做民俗藥草。刺芫荽屬性溫熱,利尿消腫、頭痛發燒、嘔吐腹瀉、關節疼痛等症狀,都靠其應急處置。還有一說,可用於處理蛇毒,種植刺芫荽,氣味也可驅蛇。民間應用,僅供參考。

台灣花市有售賣盆栽。刺芫荽非常耐蔭,即便光照不足,仍可存活,很適合陽台種植。天冷會從莖葉腋間長出更剛硬的花穗,種子成熟落土,新芽又生。生命力強,地植田園,四處散播,如野草般強韌。

刺芫荽也出現在菜市場的南洋食材攤,食用部位是葉片,生熟食均可。為防葉緣刺片影響食用,橫斷切絲,炒肉片、煎蛋,風味特異,濃濃東南亞風情。國人熟悉的香菜,不易製成乾燥香料,刺芫荽厚葉則適風乾、研磨並保存,成為「香菜控」全年都可使用的香料。(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