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開調味品〉醬油 醬香好下飯

2022/10/06 05:30

圖/陳佳蕙

文/梁瓊白

醬油是僅次於鹽,最能代表中菜風味的調味料,可以增加菜肴的色澤,卻又不能完全取代鹽,因為它是經過發酵的釀造品,加多了會有醬酸味。

製作醬油的原料是黃豆,很多醬油都在包裝上標註:使用無基因改造黃豆。其實因為台灣的黃豆產量不足供應所需,所以各種需要黃豆為原料的產業幾乎仰賴進口,而政府早就規定所有進口黃豆必須是非基因改造的,因此這類聲明不是品質保證,更不是可以賣貴的理由;何況每一款醬油除了黃豆之外,還有各家廠商添加的其他配方,加上釀造時間的長短、容器、包裝的設計種種,都是不同品牌不同名稱的定價考量,基本上只要是正規廠商按正常工法釀製的醬油都是好醬油。

〈液態調味〉美味關鍵 別讓醬油承擔

有的醬油顏色深,有的顏色淺,因此有些地區稱深色醬油叫老抽、淡色醬油叫生抽,台灣沒有這種分類,各家品牌有各自的深淺和鹹淡,要靠各人的使用習慣和經驗去選擇自己喜歡的品牌,然後搭配其他調味料去完成菜肴的調味。醬油只是其中一項調味品,而不是主宰菜肴好吃與否的唯一條件,雖然貴的醬油固然會是好醬油,卻不是菜好不好吃的唯一關鍵。

醬油又稱為豉油,黃豆經過發酵,色澤由黃轉黑,未經過蒸餾提煉出醬汁之前的黑色顆粒叫豆豉,含有特殊的香氣和鹹味,但除了以黃豆為原料的醬油,還有用牡蠣製作的蠔油、小蝦製作的蝦油、魚肉發酵提煉的魚露,都是跟醬油一樣的液態鹹香調味醬汁。

還有也很普及的醬油膏,沒那麼鹹,在一些不想勾芡的快炒菜,尤其是台菜,它的使用率往往超過醬油,理由是有醬油的香但沒有醬油的鹹,還省了勾芡,很符合台菜鹹香下飯又色濃味重的要求。

其實醬油膏就是以醬油為基底,再加入使它甘甜的調味料和澱粉混合而成的加工醬油,除了可以加入菜肴中熱炒外,更多時候是用於蘸,特別是台式的各種白切冷盤。

〈入鍋前後〉調味或增色 時機很重要

醬油與食材結合的時間一是未加熱前的生食,主要功能是醃製調味,例如切好的肉絲或肉片、肉末,加入少許醬油和酒或澱粉攪拌,讓食材先有底味,以便和其他配料在後續的烹調中炒合;或是塗抹在肉塊外層讓它附著後,再去煎或炸,可以幫助食材上色且不易脫落。

其次是食材已經在鍋中烹煮時,一些未經調味的食材入鍋後,為了增加菜肴的色澤和醬香味,便會加入醬油調味。

無論入鍋前或入鍋後加醬油,都要在食材沒有接觸到水(包括酒)之前加入,否則先加水再放醬油會無法附著而上不了色,只是留在湯汁中而已。

市面上的醬油,無論是老字號還是新品牌,都有不同的包裝、不同的口味、不同的價格,對消費者來說只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合用的即可,比較建議的是玻璃容器的包裝要優於塑膠瓶;還有按自己的用量選擇適合的容量,免得使用頻率相隔太長,變質而產生黃麴毒素;開瓶後如果短時間無法用完,最好放冰箱冷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