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阿達週記】高麗菜飯 懷念滋味

2022/11/28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乘著米其林必比登的熱潮,我們來到延平北路三段傳說中的高麗菜飯和原汁排骨湯,小時候來台北住在延平北路三段的大姑家,就來過的。

延平北路這一帶,時間和建築物似乎是靜止的,仍然是記憶裡的低矮平房和課桌椅,老闆也不知道是第幾代傳人了,於是就坐下來,在午後三點陽光裡吃高麗菜飯。

說是高麗菜飯,較像是白飯有點高麗菜的鮮味。其實高麗菜飯對台灣人很有感情。老友貴姿就回憶道,小時候到了月底,家裡沒有錢買菜,媽媽用盡剩下的高麗菜葉加點蝦皮、一點豬油渣,加點紅蘿蔔和生米炒,然後像煮飯那樣的煮。所以,一道高麗菜飯,其實很有媽媽的味道。

台灣人的節儉從那時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家裡最讓人懷念的味道,往往是「剩下的」,我們小時候都吃過剩下的地瓜和地瓜葉,小孩子可以吃到的,就是那「剩下的」美食。

在佛陀眼裡,沒有什麼是剩下的,一根菜葉、一粒米都值得珍惜。雪峰禪師和同伴三人出外傳道,黃昏要找人家投宿,見前方炊煙升起,河流水面上漂來一片青青菜葉,雪峰見狀,不願前往投宿,說這種人大膽粗心,微妙的佛法是流不進他的心田,不值得我們去度化。

議論間,一名居士快步奔來,問他們說:「三位師父,你們有沒有看見河面漂流的菜葉?」雪峰禪師說:「你問這片菜葉做什麼呢?」居士回答:「我在洗菜的時候,一不小心一片菜葉滑落,我沿著河邊,追著菜葉。」於是,雪峰禪師高興地前往投宿說法。

一片菜葉,就能顯現出一名居士求道的心。這番從米其林引發的味道追逐,也許就停留在這碗高麗菜飯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