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戲看人生】放下主觀 更達觀

2022/11/2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文綺

歲末尋找捐款目標時,看到芒草心協會為街友做香香澡堂的影片,十分感動於社工為街友的努力,決定支持。思考著近年在街頭看到街友增加的現象,正好看到再度重播的《火速救援最前線:孤星奮戰》(9-1-1:Lone Star)影集,第一季的支線故事,也出現關於街友議題。

故事女主角蜜雪兒是消防救護隊長,工作之餘,一直在尋找失踨多年的妹妹,因此走遍全市的遊民聚集地。有救護背景的她,時常忍不住出手幫忙,最後還加入服務街友的志工行列。

多年前某晚,蜜雪兒沒有接妹妹的來電,之後妹妹就失聯。她記起妹妹曾因與同居男友有爭執來求助,於是開始私下調查那位男友,並且深信妹妹是被男友所害,只是找不到屍體。沒有其他證據情況下,警方也無法行動,她不肯放棄,只要有一絲線索,就衝去找那位前男友對質。

從她和母親及朋友對話中,透露出對妹妹的失蹤,她十分內疚,認為若是當初接了電話,妹妹就不會失蹤,也因此她總是帶著憂傷,只要遇到與妹妹相關的事,就會情緒失控,不僅強烈指責辦案的員警沒有盡責,也不停地去警告威脅那位男友。

在街頭尋找的過程中,遇見各式樣貌的遊民,她開始做志工幫助這些流浪者,一回在遊民聚居處,碰見一對父女,小女孩發病,她出手救援,並且時時關注他們,卻沒留意到在某個帳棚中,一直有一雙眼睛觀看她的舉動。

後來在同一地點,一名男子為了搶藥物打傷她,仍未阻止她助人,傷好了再回去服務。就這樣,觀看她舉動的眼睛主人終於現身,竟是苦尋不得的妹妹,近在眼前卻從未察覺,這才知道她一直冤枉人。

這段劇情探討的議題頗多,其一是情緒,以蜜雪兒來說,她有顆善良敏感的心,能夠體察他人的困境,不顧己身安危在救護第一線冷靜助人,但是關係到自己卻大不同,背後最大癥結是罪惡感,呈現出來的行為是不顧一切認定兇手,莫名的憤怒且失去理智地指責他人,和以為失去親人的長期悲傷。如果她能認清原始主要感覺來自強烈的罪惡感,就不會讓悲傷和憤怒影響思考判斷。

另一個議題則是街頭遊民,劇中每一位街友都有不同背景故事,有因失業帶著慢性病女兒流浪街頭,導致女兒缺乏醫療而陷於危急、藥物成癮問題,也有一夕間失去所有,無法面對而選擇自我放逐者;女主角妹妹則早就出現幻覺影響行為,但家人不理解身心症,未能及時尋求專業協助。這些不斷重演的悲劇中,其實敘說著人際互動裡,若彼此能放下主觀、敞開聆聽,才能有更多理解和接納,也才能進一步的幫助彼此。(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