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銀髮園地】玩遊戲 陪伴年長者

2022/11/30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水晶

陪伴年長者的活動有許多,大致可分為小肌肉和大肌肉、靜態和動態的方向。最近有機會到日照中心陪伴阿公阿嬤,除了準備許多國台語老歌和新歌的帶動唱外,也會設計一些美術課程和遊戲。

〈靜態活動〉美術課程 剪剪再貼貼

1.耶誕樹貼畫:事先拿綠色美術紙剪下耶誕樹的輪廓,並貼在深藍色美術紙上。請長輩拿白膠黏貼彩色棉球如LED燈或吊飾,在樹上點綴裝飾。接著,將一顆閃亮的金色星星黏貼於耶誕樹的最上方,把五、六個小禮物黏貼在樹下。最後用白色原子筆畫上白皚皚的雪(圓點)。有的阿公阿嬤很可愛也很有耐心,竟然畫了100多顆的圓球,彷彿走進了暴風雪的耶誕夜!

2.火鍋貼畫:事先在圖畫紙上畫一個大鍋子,讓長輩將DM、報章雜誌上的火鍋料剪貼於鍋子中,最後再使用色筆或蠟筆補充喜歡的食材。

3.超輕土:超輕土可捏成許多作品,例如:湯圓、盤子、杯子、雪人、汽車、房子、葡萄、櫻桃、蘋果、橘子等,長輩拿到超輕土時,都可先捏一捏再搓成一個油油亮亮的小球。

想搓湯圓的話,就繼續搓成長條,再分成小塊。擺放湯圓的盤子,可挑選黑色或咖啡色的超輕土,才能襯托色彩繽紛漂亮的湯圓。

4.蠟筆、水彩著色畫:可將長輩著色好的圖畫剪下,加工後製,貼於空白紙袋、瓶子或紙盒上。

5.放煙火與撕貼畫:請長輩將色紙撕成小片狀,全部收集在一起,倒數10秒後,將所有色紙往上拋丟,色紙如煙火般絢麗,輕輕地飄落於桌上,請阿公阿嬤將小紙片分類放入相同顏色的盒子中。最後,利用小紙片和膠水做撕貼畫。撕貼畫圖案的空白處要大一點,例如:帆船、愛心和花朵等。

〈動態活動〉團康遊戲 笑聲滿室

玩到會大聲歡笑的雙人或團體遊戲,比賽不一定要分輸贏,開心就好,避免不歡而散。可小聲播放輕快的歌曲營造快樂的氣氛,同時也能聽到年長者想要表達的事情。

1.桌上曲棍球:兩人分別在長桌兩邊,雙手都拿著紙杯以反蓋的方式將乒乓球往前推送傳球,必須先利用長形物品或童軍繩將左右邊圍起來。

2.報紙球投籃:事先將報紙裁切小張,請長輩揉成小球後再投入籃中。

3.戳戳樂:事先將一張報紙用膠帶緊緊黏貼於洗菜籃上方,報紙上方放上一個布偶,讓阿公阿嬤雙手拿竹籤沿著布偶邊緣戳洞,比賽看誰的布偶先掉落下去。

4.蓋房子:每人有21個紙杯,將紙杯往上堆疊如蓋房子,最下方放6個,如此類推5、4、3、2、1,再以最快的速度收起自己全部的杯子。另外,也可將紙杯如積木般地蓋房子和自由創作其他作品。

5.夾虱目魚丸:將數個乒乓球散放在桌上,以童軍繩圍起來。用筷子或夾子快速地將小球夾入瓶中,而容器的口徑不宜太大,如此才能訓練手眼的協調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