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世界超有事】西瓜爆紅 烏克蘭勝利象徵

2022/12/01 05:30

西瓜成為勝利象徵,烏國足球隊抱西瓜慶祝。(圖片摘自FC SHAKHTAR DONETSK推特)

文/愛莉森

如果問最能代表台灣的水果是什麼,我覺得是鳳梨,因為鳳梨實在太好吃,又象徵好采頭;此外,鳳梨酥已經在國際間打響知名度,榮登最受歡迎台灣伴手禮之一。不過在世界另一個角落,最能代表國家的水果,卻是在戰火之中誕生:遭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當地盛產的西瓜爆紅,成為象徵勝利的水果。

烏克蘭南部臨黑海城市赫爾松,由於氣候潮濕很適合種植西瓜,是烏國著名的西瓜產區;二戰剛結束時,各地都很缺糖,赫爾松農民因此開始種植西瓜來產製糖漿。往年的8月中旬是赫爾松西瓜產季,街上到處都是西瓜攤,一輛輛裝滿瓜果的卡車來回穿梭,瓜農還會舉辦各種活動;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沒多久就占領了赫爾松,在俄軍控制下,居民過著恐懼又屈辱的生活,盛產的西瓜無法運出只能棄置。

幸好,烏克蘭近期的反攻行動頗有斬獲,11月收復了赫爾松市,烏國軍隊進入城市時,居民開心地迎接,軍人也抱起盛產的西瓜拍照上傳,慶祝苦戰後的勝利;隨後,總統澤倫斯基前往赫爾松視察,行前他開玩笑地說是要去買一顆西瓜。

有了總統的加持,烏克蘭西瓜爆紅成為象徵勝利的果實;烏克蘭足球隊在場上抱起西瓜當球,獎盃也換成了西瓜,計分板上,兩隊都自稱是西瓜隊;還有人把俄羅斯總統普廷的照片放在西瓜旁,要看看誰撐得比較久。

說到用蔬果保鮮期與領導人的政治壽命比拚,國際間還真有政治人物輸給了一顆「生菜」。前英國首相特拉斯不受民眾歡迎,上任第一天就有人唱衰她的任期會比一顆生菜的保鮮期還短;果不其然,這位女首相只做了一個半月就下台,那顆與她PK的生菜依舊鮮脆。

烏俄戰爭開打9個月,俄羅斯刻意在入冬前,摧毀烏克蘭的電力設施,讓平民沒有暖氣過冬,戰事每延長一天,就有更多的悲劇上演。期盼下次西瓜成熟時,和平已經到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