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學歷 給不給力

2022/12/04 05:30

圖/豆寶

雖然很多人都覺得學歷很重要,的確有些行業很看重,但人生也不是只有這個指標,一句話:會不會念書還是看個人吧……

〈光靠能力不夠〉銀行金飯碗 學歷即門檻

文/寇依(高雄市)

身為一個在銀行10年的從業人員,對我來說學歷跟門檻一樣,坦白說,大學學歷並不會無法進入銀行業,但在升職、跳槽或是其他人事異動的時候,會少掉可以談條件(薪資、職等)的空間。

學歷是一個籌碼,以身邊銀行從業一樣10年左右的朋友為例,她是大學學歷,一路從櫃檯做到後勤,但在職位異動的時候,並沒有太多調薪,於是一直以櫃員的薪資做後勤的工作,除了心理不平衡之外,在太期待每次主管的升等人選,對這一切得失心很大,很多時候更影響職場表現。

在金融業任職,少掉一個學歷,曲折相對多,而且進了公司後,還需要應付各種行內、外的證照考試、各種職位檯面上、檯面下團體做事方式,再加上個人生涯規畫,若還要再繼續念書,不是做不到,是人生會很疲憊。

若有心想要在金融業求得一個職位的人,非常建議,可以的話,在前期先念完碩士,後面的仕途會相對輕鬆一點。

〈世界其實更大〉只是殼 滋養更重要

文/古家榕(台北市)

有人說,學歷只對第一份工作有用。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是個全職母親。

從小到大,算是會讀書的類型,大學也順利進了台大。當我選擇回歸家庭時,周遭親友多半扼腕,我這學歷配這決定,可惜了。

起初,也難免困惑沮喪,如果最終只是當個媽,念了這麼多書幹嘛?直到有天我翻著《愛在瘟疫蔓延時》,兒子突然路過:「媽媽,妳不是說要先看完《紅磚港坪》?」 「還有《發條鳥年代記》。」下一秒,女兒在旁無情補刀。

我突然明白,學歷儘管是張紙,學習的渴望卻不是。而當我將馬奎斯、鄭清文、村上春樹帶回家,延伸成孩子的日常,他們便能比我提早20年接觸到更廣闊的世界。

年輕時,以為證明自己,必須靠白紙黑字。有了孩子後,發現學歷更像個殼,我在裡頭接受滋養、成長茁壯,並在某日破殼而出,明白這個世界,比曾經的白紙黑字所能描述得更大。我不會留戀那個殼,但依然感謝它,成就了今天的我,與明天的孩子。

圖/豆寶

〈學習才更重要〉戰學歷 不如拚毅力

文/程影(新北市)

年過50之後,深刻體會到學歷跟結婚證書一樣,只是一張紙,證明你曾經努力過、經歷過,如此而已。人生很長,求學的過程很短,絕對不會因為學歷高人一等就從此一帆風順。

我大學畢業工作幾年後結婚,在家相夫教子18年,在兩個孩子相繼長大後再次步入社會。二度就業的過程是艱難的,履歷表寄出去之後,等到的都是直銷、保險、家事管理員及飯店房務人員的邀約,雖然職業無分貴賤,但這些工作與我的興趣專長不符合,那段日子很沒自信,歷經一番波折才重拾信心,靠的不是學歷,而是不肯服輸的個性,以及家庭主婦多年練就出來的韌性。我一邊兼職照顧家庭,一邊上課取得證照,努力充實自己,免得被社會淘汰。

我有朋友頂著國立大學碩士學位,在家裡待了幾年之後想二度就業,因無法放下身段而走不出去。這個社會不停在變,我們也只能與時俱進、隨機應變。

活到老學到老,我覺得學習比學歷重要,與其戰學歷,不如拚毅力。

〈家長就別忙了〉念不念書 還是看孩子

文/肥媽(新北市)

我現在是在一家上市櫃公司的科技上班。你以為我是台清交成嗎?錯!我只是一個五專的畢業生,我在這間公司已經22年,現在公司找人,的確是要求台清交成,因此我跟同事常常打趣:要是現在徵人,我們大概10輩子都進不來。那麼當初我們到底是靠什麼進這間公司的呢?

當初公司需要有社會及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可以直接上手,獨立作業。

在這邊看過無數的人來來去去,也影響了我對孩子學歷的看法。我認為如果孩子能念,是個讀書的料,我借錢也讓他念頂大,甚至出國;但如果拚不上台清交成,那就培養個一技之長吧,現在還是有很注重技術教學的技職教育學校,像是復興美工,女兒在那邊奠定深厚的繪畫工藝技巧。若孩子真對念書沒興趣,其實畢業也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想念的時候,就再回去念,這時孩子有動機,完全就是為自己而念,父母也不用操心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