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2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 得獎名單出爐

2022/12/10 05:30

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得主合影,右起為非小說獎評審總召李明璁、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非小說獎得主林懷民出版社代表胡金倫、非小說獎得主吳依璇、非小說獎得主李桐豪、出版社代表王梵。(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即將於2023年1月31日至2月5日在台北世貿1館展開,而「202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獎名單」於昨(9)日公布。今年從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編輯獎作品,或書籍裝幀設計的金蝶獎,皆緊扣台港、戰事、疫情,反映時代的議題。2023年書展大獎有10位首獎得主,主辦單位台北書展基金會表示,今年編輯獎更在最後決審時刻,首度新增1名「評審推薦特別獎」,皆將獲頒10萬元獎金及獎盃;「2023金蝶獎」金、銀、銅獎得獎設計師則各有10萬、8萬及5萬元獎金及獎盃。

2023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獎昨公布,今年得獎作品多反映時代的議題,展現豐沛創作能量。(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2023年小說獎3位首獎得主賴香吟《白色畫像》、唐福睿《八尺門的辯護人》、沐羽《煙街》,作品風格迴異,但受評審一致推薦。非小說獎作品取材多元,包含林懷民《激流與倒影》對人生歷程與創作緣起的回顧;蘇淑娟等人合著的《臺灣惡地誌》,以精準穩定的編輯方針,精采呈現對台灣地理與生態的發現;李桐豪《紅房子》以黨國色彩濃厚、達官顯要雲集的圓山飯店為主題,將黨國殿堂與戰後島嶼歷史巧妙融合,描繪出如台版《紅樓夢》的作品。

今年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包含:林小杯《再見的練習》、邱承宗《夜間觀察》、林滿秋/Asta Wu《冒牌機器人》,從獨立出版撼動人心的作品、知識生活類的圖文書,乃至結合時事的動人小說,為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開拓豐富的閱讀版圖。

「編輯獎」首獎頒予顏娟英的《臺灣美術兩百年》,而首設的「評審推薦特別獎」則頒予長期深耕漫畫與圖文書領域的洪雅雯。至於,訴求書籍裝幀設計的「2023第19屆金蝶獎 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銀、銅獎則分別為:劉鳳鴒、劉孟宗《白色墨水》(劉鳳鴒)、 王志弘、徐鈺雯《杜連魁》(財團法人文心藝術基金會),以及劉悅德《晚安,糖果屋》(啟明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