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戲看人生】 年齡放一邊 態度才重要

2023/01/31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文綺

新的一年開始,多數人都會有新年新希望,特別是受疫情不斷演變的影響,原本生活中不得不的因應模式,幾乎要成為新生活模式。這個時間點看到《最酷的旅伴》(Faces Places)紀錄片,再連結上前些時候看過的《我不老,我才一百歲》(100UP)紀錄片,不禁陷入深思。

首先想到近年逐漸面臨中年後的身體狀態改變,時時浮現時不我予的感慨,但看到《100UP》影片中,訪問記錄的竟都是100歲以上的人瑞,他們仍然有著清晰的記憶,對事物仍保有好奇心,與人互動交流也充滿著生命力,瞬間就覺得自己年輕起來。

影片裡有位出生於1914年的歐文科里,被詢問:「你的生活開心嗎?」他毫不猶豫回答是,然後他說:「生命真是不可思議啊!」說這句話時,可以看到他臉上的表情,著實對生命充滿著讚歎和驚喜。不禁想著他的一生是經歷過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各種大變動,這樣的年紀,身邊許多至親好友都逐漸逝去,他是如何能保有這樣對生命的喜悅?

這部影片裡記錄的還有音樂家、性治療師、醫生、喜劇演員、牧羊人等,行業都不同,相同的是超過百歲,以及對生活的態度仍是積極和開心的。看著影片隨手記下的有「每天吃一點會讓自己快樂的食物,例如酪梨……」、「愛情還在,永遠不會退去」、「如果沒有朋友,那就太悲哀了」,這幾句話裡,就包括了健康、愛、友情,還有可以看到他們仍然注重裝扮,行動不便也要出門和活動身體。

1915年出生的性治療師雪莉,依然關注時事和重視社交生活,街角的咖啡座是她和新朋友及老朋友相聚的主要地點,談起當前社會現象,她仍有番脫俗獨特的見解,也指出現代科技社會中人們的疏離,忽略了生活中彼此的互動陪伴。

而《最酷的旅伴》一片,更是充滿生命力和生活的趣味。曾得到奧斯卡金像獎終身成就獎的法國導演安妮.華達在86歲時,和33歲的視覺藝術家JR開著一部外型像大攝影機的卡車,跑遍法國30多個村子,訪問拍攝不分年齡的一般平民百姓,當場把照片放大輸出,就地取材做行動裝置藝術。有一個創作是貼在海邊的大石頭上,隔天就被海浪給打散消失,但是這一路上的故事採集,透過影像記錄,最後做成紀錄片流傳。

86歲的安妮總是穿著色彩鮮豔的衣褲,頂著雙色磨菇頭,和高大年輕的JR對比起來,她顯得十分嬌小,但氣勢十足,而且表情更是生動可愛。兩人在影片中的互動溫馨,特別是在訪問取得民眾同意,進行藝術創作的過程裡,可以感受到這位長者對人的關懷和尊重,她真誠聆聽人們的故事,進而拍出深刻傳神的照片,讓被拍者也被感動。

一部是記錄百歲人瑞生活、一部是高齡長者記錄庶民和自己的人生旅程,但兩部片好像都有共同想傳達的精神,那就是:「年齡不是問題,生活的態度才是關鍵。」(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