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親子單車環島 致青春

2023/02/03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陳爸比

人生的經歷中,有時總希望能上點不一樣的色彩,記得曾閱讀過盧蘇偉所寫的一本書籍《陪你去環島:一個父親送給兒子的畢業禮物》中談到帶著兒子完成自行車環島之夢想。而這顆希望的種子就此在我心中種下,期待它萌芽、開花結果。就在大兒子國小生涯即將結束,我也開始規畫送給即將升國中的他及升小四的弟弟這個難忘的禮物──自行車環島之旅。

因為工作的關係、考量孩子的年紀及體力,所以採分段的方式來進行,畢竟這是一趟長途旅程。我們從行程的規畫、自行車及個人所需裝備的添購,這些前置準備事項也增加我們父子間討論的話題。體能的訓練則是利用假日找尋住家附近的景點來練習騎乘距離,從近程(40KM)、中程(80KM)到長程(120KM)的路線來訓練體能與腳力。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是電影《練習曲》中一段很簡單的話,卻深植人心,更激盪出我心中那股澎湃的熱血,沒錯,趁著還有體力,以不一樣的速度和角度去感受台灣的美,和兒子創造些不一樣的回憶,寫下屬於我們的故事,真實地透過雙腳踩踏單車去認識台灣這片美麗的寶島。

原來全家人共同完成一個夢想是值得驕傲與感動的,看著兒子成長的背影,雙腳踩踏讓車子緩緩前進,體力像是用不完的樣子,孩子真的在轉瞬間長高變壯了,不再是當年那個初學騎車時稚嫩的孩子了。

「孩子,永遠大得比你想像快」,我也深刻意識到,只要我們專心陪著孩子長大,就是送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而這份禮物孩子將終生受用不盡,因為在他們成長的生命中永遠有我們的力量。當初規畫環島之行,其實就是想讓孩子實際體會台灣這片好山好水,是多麼的美麗壯闊,我們可以用如此緩慢的速度,品嘗著這片山林所散發出的空氣,這是教科書所無法提供的。

單車環島教會我們許多:很多風景、很多事情當下不好好把握,可能就一輩子錯過了,當我們騎得愈快,有時反而錯過愈多,所以一路上總是不斷叮嚀孩子,上坡可以靠衝勁,但下坡更需要靠技巧。然而這不就是人生最佳的寫照嗎?完成環島不是征服了台灣,而是要讓孩子知道設定目標與實踐目標的果實是最甜美的,希望他們以後能夠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未來人生每一項挑戰。

這場費時10天的熱血分段環島之旅,讓我發現,其實青春從來不曾走遠,讓我能追回睽違已久的青春,感謝孩子願意與老爸圓夢,我也為兒子的努力與毅力感到無比驕傲,那段咱們父子3人共同寫下的青春詩篇,如今回想起那曾經的點點滴滴,仍讓我感動滿滿,致我們的青春、一路陪伴的家人,讓我更加珍惜這平凡的幸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