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CCC夢境博物館台漫座談 探討公衛科技議題

2023/02/07 05:30

「CCC夢境博物館」攤位於書展期間人潮踴躍,創下了逾萬人次參觀。(文策院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文化內容策進院「CCC數位平台」日前於台北國際書展所設的「CCC夢境博物館」攤位,創下逾萬人次參觀,其中2場台漫座談人潮爆滿,透過創作者、計畫主持人以及Podcast主持人間的對談,讓讀者深入認識作品的緣起及幕後故事。

《Have I Found You?》是台大戲劇系助理教授羅禾淋的「造血幹細胞資料庫創作計畫」所推出之作品,由金漫獎得獎作者星期一回收日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作家吳曉樂共同創作並對談,《九號天鵝》則由作者六牧與 Podcast「尼爾喝牛奶」主持人尼爾及Woffy對談。

羅禾淋分享,透過文本與漫畫,更能激起大眾認識建置造血幹細胞資料庫的議題,她在創作前閱讀了大量血癌患者的故事,讓她觀察到,大眾與患者在「孤獨」以及在面對未來的不確定上非常能產生共鳴,因此創造角色時,先從「孤獨」切入,讓讀者能同理角色,進入故事。星期一回收日也分享,他創作時特別增加粉紅色的色調,除了接近「血」的顏色,也創造溫暖氛圍。

至於《九號天鵝》作品座談中,漫畫家六牧分享,作品發想自她偶然看見阿姆斯壯登月50週年的紀念展,感受到太空人為登月做了很多犧牲,才能達到目標,她自己對這種「從0到1」的過程深深著迷,機器人也是這種變化的載體,因此選擇機器人做為作品中的重要角色。尼爾則說,《九號天鵝》內科技的範疇並不會太高,降低讀者進入作品的門檻,但仍可以從小細節發現作品內關於科技的元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