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世界超有事】壓力難負荷 紐西蘭總理閃辭

2023/02/09 05:30

紐西蘭前總理阿爾登坦承壓力太大決定辭職。(法新社)

文/愛莉森

紐西蘭前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國內享有超高人氣,她卻在1月18日無預警宣布辭職,令外界驚訝。其實政治人物因應局勢上台下台,是很平常的事,但阿爾登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她誠實揭露自己的不足,極少成功人士擁有這樣的勇氣。

阿爾登在辭職記者會上表示,媒體一定在猜測她辭職的「真正」原因,她請大家無須臆測,真正的理由是政治人物也是人,擔任總理累積的壓力已經讓她無法負荷,阿爾登一邊說一邊哽咽,內心想必百感交集。

阿爾登在37歲那年成為總理,是紐西蘭史上最年輕的領袖,她上任後沒多久懷孕,在任內生下女兒;阿爾登育兒不假他人之手,她曾帶著才3個月大的寶寶參加聯合國大會,成為媒體熱議焦點。阿爾登此舉的用意是要為所有職業婦女發聲:女性不該被迫在生育與事業中二選一,世界必須提供公平的環境。

阿爾登五年半的任期,國家接連遭遇重大事件,像是2019年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共造成50多人死亡,案發後阿爾登披上穆斯林頭巾,前往事發地慰問家屬,她也快速回應,表示「紐西蘭是移民者的家,穆斯林就是我們」,獲得國際高度讚揚,這起事件也奠定了阿爾登的國際聲望。

紐西蘭民眾對於這位年輕總理,給予極高的評價,阿爾登個人的人氣不減,但她所屬的執政黨工黨支持度卻不斷下滑,這與疫情後的通膨和房價崩跌有關;阿爾登坦承,她已經沒有能力繼續應對未來的挑戰。

位居政治高位者,大多是在時不我予時,迫於壓力或遭選民淘汰而下台,離開時絕大部分的說詞是「很抱歉,不能符合大家的期待」,字裡行間多少含著點不平與不甘,很少人願意承認自己達到了能力天花板。我認為阿爾登為所有人做出很好的示範,就是勇敢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接受現實,然後放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