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日本第2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辭世 享壽88歲

2023/03/14 05:30

大江健三郎曾於2009年10月首訪台,出席「國際視野中的大江健三郎」研討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日本戰後文學旗手、倡導反核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逝世,享壽88歲。綜合日本媒體報導,大江健三郎於3月3日因高齡去世,葬禮僅由家人參加,預定之後舉辦追思會。

大江健三郎1935年生於日本四國愛媛縣喜多郡大瀨村,從小喜歡閱讀西洋名著與日本古典文學作品。1954年為向法國文學研究者渡邊一夫學習,進入東京大學法國文學系;1958年以作品《飼養》獲芥川賞,早年被譽為「學生作家」、「川端康成第二」等,創作關注人類社會議題,作品具批判性;1963年,患有先天性腦疾的長子出生,同年訪查廣島原爆地區出版《廣島札記》一書,這2件事改變了大江健三郎的文學和人生;1967年,長篇作品《萬延元年的足球隊》問世,成為當時最年輕的谷崎潤一郎賞得主;1970年,直面現實災厄與宿命僵局、苦尋再生契機的《個人的體驗》,獲第11屆新潮文學獎,從此擠身國際文壇。

1994年,大江健三郎成為日本繼川端康成後第2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者。評選委員會主席授獎辭:「核武器的悲慘後果是與腦功能障礙的兒子自然關聯的另一主題。大江以沙特式存在主義的哲學要素—人生的悖謬、無可逃遁的責任、人的尊嚴—貫徹他的作品。」

2009年10月,大江健三郎首度訪台時透露,來台前一天才剛完成最新作品《水死》,並於訪台期間決定了小說結局的新版本。大江健三郎晚年多數消息都出現在反核運動中,他視之為「生命中最後的工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