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 謝凱特/燈是怎麼壞的

2023/03/16 05:30

圖◎阿力金吉兒

◎謝凱特 圖◎阿力金吉兒

燈要壞的時候,是會有預感的。

大概是在它開始閃爍前就會感覺到什麼不對,抬起頭時,它正好滅了一下,沒有別人看到,就像一個私訊,只有收到的人知道。

但她從來都不覺得直覺是一種能力,直覺是想用的時候就會失效(比方買刮刮樂)、不想用之時偏偏準確無比的被動技能(比方地震前夕)。

「啪。」像是把瓢蟲捏死那般輕微的聲響,頭上並排四根燈管之一果然熄滅了。不過,在滿是燈管、照明充足的辦公室裡,一根燈管壞掉也不會有誰發覺,所有人還是埋首在自己的事情裡。

除了拿著燈管過來的他。

為什麼偏偏是隔壁組的他發現了這件事?明明沒有業務往來也沒有私交,在茶水間也只是彼此禮讓的社交模式。因為身高特別高,被取綽號叫做長頸鹿的他,總會被指派做一些跟高處相關的事情,比方拿層架上的東西、掛耶誕裝飾燈、員工運動會上必定被推去參加跳高項目(那明明就沒有干係)。但總不會因此成天對著辦公室天花板虎視眈眈,時刻留意誰頭上的燈管壞了吧。

他站上梯子,拆下舊的,換上新的。下梯子時,不小心和幫忙扶著梯子的她碰撞了一下,為了避免直接倒在她身上,他向後頓步,因此不小心拐了腳。

她當下沒多說什麼,簡單道謝並詢問腳踝的狀況就繼續工作。事後她一直想是不是自己少表達什麼了,丟了私訊給他,他很快回覆,一來一往的接發球速度一直延續到交往之後。某天她問那天他拿著燈管來的原因是什麼?是不是跟她一樣,突然感覺到老天發了一則訊息給自己?

「我正好換了別處的,想著同時安裝的一批應該都差不多了,掃視一圈就發現你頭上的壞了。」他說。

「只是巧合啦。」他又補了一句。

大量採購的同一批確實會在差不多時間到達使用年限,但不會同時熄滅,至少她沒見過辦公室突然一陣全黑,應該是前後輪替,有重疊的時間。當時的她不在意他不浪漫的回答,只是覺得很有趣:緣分的錯置讓他們在一起了,就像她讀過的網路短文或是心靈勵志書寫的:人生就像火車,有人上車,就有人下車,好好珍惜緣分。這是她第一次記起這句話時沒有立刻想到小學數學習作(請問最後車上有幾人)。

但第二次她還是提早一步感覺到什麼,抬起頭,上次沒換的另一支燈就滅了,它莫名地多撐了幾個月。但這次他並沒有拿著新的替換品走來,遠方超過辦公桌隔板半個身子的他只是盯著螢幕看著,這段時間他一直都是這個樣子。

她本來想丟個訊息給他,但有另一個聲音在她耳邊響起:去看看他在社群上都跟誰互動吧。

她抬起頭,好像又有什麼暗了一下。

偏偏是這種時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