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博館整建系列《回家紀(屋瓦篇)》有洋蔥 看見工匠師的真實心情

2023/03/17 05:30

屋瓦匠師林榮祥於史博館改建過程中的工作影像。(史博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歷史博物館自107年起閉館整建至今超過4年,歷任文化部長都擔負究竟何時重新開館的期待,史博館昨(16)日於光點台北舉辦《回家紀(屋瓦篇)》X《Colors in NMH》影片首映會,除預告距離開館更進一步,其中,歷史建築屋瓦重建工程中,已故匠師林榮祥孫女一席話,傳達了最真切的匠人精神,讓全場都動容。

已故屋瓦匠師北港師林榮祥孫女林瑄慧(左)代領紀念品。(記者凌美雪攝)

史博館為台北市市定歷史建築,因此在閉館整建期間,對於文史資料及考據極為重視,尤其在屋瓦的重建工程更被視為關鍵,《回家紀》影片中,紀錄工匠師們在屋頂上一個瓦片一個瓦片堆疊的辛苦,這片完工後的史博館新屋瓦,不僅代表傳統文化的意義、更代表工藝技術與現代屋瓦技術的結合。

屋瓦施作匠師王榮貴在發表會中表示,工匠在華麗建築的背後,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群,感謝有此機會站在台上,講話雖然只有幾分鐘,但內心非常澎湃,期許在這行業38年一路走來的所學所知能傳承後輩,培養更多優秀工匠,為台灣的古蹟修繕做出更大努力。

文化部長史哲(中)頒發舊屋瓦紀念品給《回家紀》影片團隊。(記者凌美雪攝)

史博館也藉由《回家紀》懷念曾經參與修復的已故屋瓦匠師北港師林榮祥,林榮祥孫女林瑄慧在會中回憶起阿公曾說的話,「屋瓦這行,冬天很冷、夏天很熱,心情若鬱悶做起來更加不順」,所以「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重複做,重複的事用心做」,她感謝一路上曾經幫助過阿公的貴人,以及幕後持續發光發熱的匠師們。

屋瓦的重建工程在史博館整建計畫中格外重要。(史博館提供)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也於會中補充說明,在《回家紀》影片中看到工作團隊對建築物的文史資料及考據下了很深的功夫,首先由施工匠師卸除舊瓦,擇其中約6,753片(占整體瓦片數量的8.5%)狀況較佳的舊瓦,再利用鋪設於裙樓,其餘屋面皆採用新瓦(約71,817片,約占整體瓦片數量的91.5%)。

新瓦的部分是由日本淡路島榮和瓦產業株氏會社提供大面積的筒瓦與板瓦(68,717片),其餘零星配件(3,100片)則由台灣廠商進行仿舊燒製。此次修復鋪設在屋面的瓦片約78,570片,其中筒瓦約34,920片、板瓦約41,038片、仙人走獸配件(或稱脊獸,約112隻)及勾頭、滴水、屋脊瓦等配件約2,500片。

梁永斐說,每位匠師們頂著烈陽日曬,在屋頂上不再只是鋪設瓦片,更是在創作「藝術」。文化部長史哲也出席發表會,並親自致贈以拆卸舊屋瓦轉化設計的紀念贈品給相關工作團隊。

史哲表示,歷史是脈絡的總和,史博館此次將修復整建過程,透過影像及科技一點一滴將脈絡呈現,這是史博館做為歷史場域最重要的工作,也是具體將工藝藉由許多匠師的力量,進而成就為藝術的過程,做了最完整的傳達。史哲也同時向梁永斐喊話,期許史博館在年底如期重新開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