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西班牙古典吉他大師帕博羅.塞恩斯-維耶加斯 5月訪台演出

2023/03/20 05:30

帕博羅.塞恩斯-維耶加斯被譽為「西班牙吉他國際大使」,同時也是西班牙文化傳播的使者。(新象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被美國《告示牌》雜誌讚譽為「西班牙吉他國際大使」的帕博羅.塞恩斯-維耶加斯(Pablo Sáinz-Villegas),將於5月訪台演出。

趙柏群認為,此次塞恩斯-維耶加斯的選曲相當親民,像西班牙的音樂旅行地圖。 (記者凌美雪攝)

45歲的塞恩斯-維耶加斯,被譽為西班牙「吉他傳奇塞哥維亞的繼承者」;自從與紐約愛樂在林肯音樂中心首演以來,他的演出足跡遍布40個國家以上,多次與世界頂尖天團如芝加哥交響、以色列愛樂、洛杉磯愛樂、西班牙國家交響樂團等演出,更是柏林愛樂近40年來首位邀請合作的古典吉他演奏家,讓他成為交響吉他領域的領導者。

如此受歡迎,自然是因為精湛迷人的琴藝。塞恩斯-維耶加斯出生於西班牙北部的拉里奧哈(La Rioja),6歲開始學習吉他,7歲首次公開演出;之後便到處比賽打開自己的國際視野,累積獲得超過30個國際獎項。

此次邀請塞恩斯-維耶加斯訪台演出的新象節目部經理蔡昀修表示,隨著表演事業發展,塞恩斯-維耶加斯24歲移居紐約至今,期間也發行多張專輯。他在2018年加盟索尼古典後的首張專輯是與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合作,獲多明哥盛讚他是古典吉他的「大師」,《紐約時報》讚譽他是「大師級的演奏,擁有令人無法抗拒的滿腔熱情」。

蔡昀修說,雖然塞恩斯-維耶加斯在紐約的大熔爐裡一住就是20年,獲得各界肯定,但他也發現,西班牙的古典吉他在歐洲甚至國際樂壇似乎沒有得到應有的地位,因此,他又回到西班牙致力發揚古典吉他的內涵。

因此也就不難理解這次塞恩斯-維耶加斯訪台演出的曲目安排,多是最具西班牙代表性的吉他名曲,包括選自阿爾班尼士《西班牙組曲》的〈塞爾維亞〉與〈阿斯圖里亞斯 傳奇〉、〈馬約卡島(船歌)〉;選自葛拉納多斯《十二首西班牙舞曲》的〈憂傷舞曲〉、〈安達魯西亞〉;羅德里哥的《祈禱與舞蹈》向法雅致敬;吉梅內斯〈路易斯‧阿隆索的婚禮〉;以及選自泰雷加《阿拉伯綺想曲》的〈淚〉與〈少女阿德麗塔〉等,以深厚情感與精湛琴藝,展現西班牙吉他之魂。

在台灣深耕古典吉他教學與推廣的台中「米可吉他」創辦人趙柏群認為,此次選曲多與西班牙地名相關,且多數是耳熟能詳的作品,相信國人都有印象,但不代表這些曲目很簡單,「裡面有許多是我在學生時期練到快哭出來的」。或可說,塞恩斯-維耶加斯是選擇了一套因為大家都熟悉,所以可以輕鬆來聽,但在技巧上卻是大師級才能駕馭的經典曲目。

5月13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14日在高雄衛武營、1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