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離線生活】 陳淑瑤/到阿媛那邊去

2023/03/21 05:30

如果香氣有一種形狀。

文.照片◎陳淑瑤

如果我有一點時間,過渡與銜接的時間,例如天快暗了該煮晚餐了,例如剛從山路下來,待會有事要忙,我想走一走收收心或者轉換心情,便是到阿媛那邊去,去除漫無目的的惶惶然,有目的的漫無,說不定能獲得一些什麼,就好像延長了山路,入寶山而不空手返。

認識她不知不覺已有兩、三年,有一天趁著沒人我問她叫什麼名字?哪一個ㄩㄢˊ?她用手指在秤台上邊寫邊說:「一個女……」「喔,名媛的媛。」我說。她不懂名媛是什麼,我也不用解釋。

唯獨那麼一次探聽她的個資。當然,她不必反問我,我們的名字都叫做客人。阿媛總是在忙,有了店面更加不得閒,在這個擁有果菜上百攤的大型傳統市場,有能力開上一間蔬果店的竟然是個越南來的女人。我總是在過分離峰的時間才匆匆趕到快要消失不見的市場,經常遇上收攤,載貨車一輛接一輛擠在走道上,只得收斂兩翼加入扁身的行列,戰戰兢兢穿過,唯恐碰到攤架和車身就會觸電似的,不死心地問已收拾大半的攤商,還有這個或那個東西嗎?沒有它,今天想得到的食物便泡湯了。有一次一個半熟的豆腐攤老闆娘終於忍不住問:你都在忙什麼?怎麼都這個時候才來市場?我覺得好糗,這種客人最討厭了。到阿媛那邊去,無時間限制,無尷尬問題。

起初她的攤位在馬路邊,十多個紙箱橫排兩列,漸漸地一直拓開,除原本的蔬果,豆腐豆皮豆芽海帶木耳都來了,聽見她那吊吊的越南口音,客人抬頭找尋老闆,是他嗎?一個曾經是彪形大漢的男人,鬈髮稀疏有如被棄的鳥巢,長袖上衣卡其短褲,像個工頭在外圍忙著挪箱搬重,好似還有很多貨要運進來給這個勤勞又有人緣的女人賣。

名媛有兩種極端的形象,越南女人也有兩種刻板的印象,阿媛代表不靠打扮正派經營,短髮使她的臉面一目瞭然,脂粉未施,天生麗質,她告訴客人她的衣服多半是人家給的,給她衣服的人準沒她高身兆,上衣偏短,褲子合身,顯得身材凹凸有致,即便粗魯地吆喝這吆喝那,還是有色胚台男要在言語上吃她豆腐,在結帳時對她說:「我錢給你,你人給我。」

有了這個敞開的三角窗店面,阿媛開始賣蛋,賣越南腰果,賣其他乾糧,有時還有肉類、越南粽子種種食物,儼然生鮮超市。若在滿是日光燈的超市,物品戴著口罩寫著廣告詞,我會有選擇困難。阿媛的店面門戶洞開,店中一座置放鮮果的島形板台,周遭布滿根莖作物,向外豎起兩堵菜架,地面果箱溢出走廊,挑菜捆菜的越南女子一個個蹲伏在廊外,鄉音此起彼落。來到這兒猶如他鄉異國,穿行其間暫時忘記做一個台灣女人的煩惱。

安東尼.波登最喜歡的亞洲國家是越南,去過越南我並沒有這種感覺,不如我聽京欣(Kin Sinh)的音樂,在二絃月琴淙淙的撥弦吟唱聲中,跟他一起關上眼睛,浮遊在湄公河的船舫上,伸手可及盡是花卉果盤,我為這音樂取名「船歌」。可惜阿媛沒有那美國時間可以幫我翻譯幾段民謠歌詞,然而不知道他們在唱什麼又何妨。

阿媛的店兼容並蓄,豐富多樣,光是芭樂就有三種,拿台灣山產的蜜蘋果來說,一台斤要價至少兩百塊以上,市場常態性的攤商只賣大顆的洋蘋果,甜美的洋蘋果就是少了耐咀嚼的青澀和濃密的滋味,當然,客群屬「低階」族群的阿媛的店,賣的是那些在審美輸送帶上被剔除的不合格的蜜蘋果,貨頭也才一斤九十,過分精美的果子令人想到化肥、農藥和套袋,歪扭、刮痕和乾疤則來自無遮蔽的風吹日曬和雨打。

樂趣還不只節省識貨,有許多不相識的農產品透過手指著詢問,然後跟著阿媛的口音念出它的名字,這才知曉台灣現在也有這個也有那個。在攤位上我也曾被那濃烈的瓦斯外洩嚇到,一問原來是波羅蜜成熟的氣味。也是請教過阿媛才知道,香蕉一根根拆分開來,熟得比較慢,這太有幫助了,香蕉熟得太快很惱人。阿媛做生意很有彈性,即使綑紮成束的青菜也願意拆分來賣。我還喜歡下午負責掌店的阿媛二號,她認真,笑瞇瞇,你問她個什麼,她答得很快,然後一定哈哈哈地笑起來,好像總是在自我解嘲。懷念逝去的演員吳朋奉那幾日,我聽到他說,不會一種語言,講得怪裡怪氣的,他覺得很可愛。我也覺得。

在菜攤邊那幾分鐘我異常樂觀開朗,偶爾還會主動搭訕那些大量購買某種蔬菜的人,這要怎麼煮啊?想必他們是很愛很懂某種蔬菜,足以教導我如何品嘗它。

我也必須到阿媛那邊去,接地氣地觀看農產品由光鮮走向腐敗的過程。由於品項多,又捨不得將貨底趕快處理掉,價格一降再降,也許還有比低階更低階的人需要它。幾天前我挑剩的果子仍在紙箱內,像一幅油畫靜物,一天天斑爛起來,小飛蟲揮灑著畫筆消除它們的界線,使之融合起來。養活那麼一堆人的阿媛煩惱可多的,有時她實在笑不出來,那向著走廊的收銀抽屜被賊趁亂掏走一大把鈔票,她報了警,張貼賊影告示,警察來管的卻是她的違規事項,她愁眉苦臉坐在那裡,有客人殺她價,她拉開嗓門:「我已經夠可憐了我……」

天空一整天陰沉沉,傍晚我沒意沒思地踱到阿媛那邊去,嚇一跳,攤位上有個前所未有怪怪的東西,我用眼神求問阿媛二號,她先哈哈兩聲,然後用一種孩子氣的語調說:「豬鼻子。」我持續地一臉迷惑,她嬉笑說:「老闆無聊,買回去燙來賣。」我盡量不朝那邊看,但它們無聊地一直對我做著豬鼻子鬼臉。●

葉子的第二人生。

開到荼靡花事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