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分數不是唯一

2023/03/22 05:30

分數不是唯一

文/伊文

甫開學,便收到了女兒獲選為模範生的好消息。回首自己的求學路,「模範生」這個詞總離我相距甚遠,畢竟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實屬不易。

女兒雀躍地與我分享,老師表揚她熱心班務、友愛同學,但也疑惑問我,成績不好也能當模範生嗎?前陣子回鄉過年,長輩起頭便問,讀幾年級了?考試有第一名嗎?除夕那晚,外頭的鞭炮聲此起彼落,但女兒哽咽的聲音仍聽得清清楚楚,她問我:「沒有第一名會讓人失望嗎?」我抱著女兒說:「人生還有比第一名更重要的事啊!」

儒家思想裡提到,「仁」是一切核心的價值,從內在的真誠到外在的行為體現,都從此出發。希望女兒能懂得善待他人,以禮待人,勇往直前不退卻,便不愧對自己了。

謝謝老師的肯定,在成績之外,看見孩子的光。或許學習路上,無法事事完美,但期望孩子事事盡心盡力。人生,就是在努力追求目標的過程中,看見不完美的自己而更完整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