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向傳統藝術致敬 南鯤鯓代天府跨界藝術為台北時裝週揭幕

2023/03/23 05:30

2023台北時裝週AW23開幕秀,昨晚首度在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廟埕舉辦,跨界結合傳統藝術。(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傳統廟宇成為時尚舞台,文化部主辦的2023台北時裝週AW23開幕秀,昨(22日)晚首度在台南國定古蹟北門南鯤鯓代天府廟埕登場,跨界跨場域結合傳統藝術文化,展出最具台灣特色的時尚大秀。

設計師周裕穎與國寶彩繪師莊武男攜手創造的服裝系列,以寺廟彩繪為靈感,表現運動時尚與廟宇藝術共存的創意。(記者楊金城攝)

副總統賴清德昨晚與文化部部長史哲、台南市長黃偉哲一同出席看秀,賴清德稱讚開幕秀以南鯤鯓廟山門為背景、廟埕為舞台舉辦時裝秀,是很棒的結合。平日為了公務經常穿著西裝的副總統賴清德,昨晚創紀錄以最大尺度穿上設計師周裕穎以當代藝術家江賢二作品為靈感所設計的「台灣山脈」襯衫出席,驚艷全場。

副總統賴清德(左3)穿著大師作品設計的襯衫,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右1)、文化部長史哲(右2)、漆藝國寶王清霜(右4)、傳統建築彩繪國寶莊武男(左2),歌仔戲國寶唐美雲(左1)一同出席2023台北時裝週AW23開幕秀。(記者楊金城攝)

台北時裝週開幕秀主題為「敬藝:傳統表演藝術及傳統工藝跨界時尚」,以傳統藝術做為跨界主體,舉辦6年首度走出台北,來到國定古蹟、台灣王爺總廟的台南南鯤鯓代天府,現場結合傳統藝陣表演、表演藝術與時尚走秀,揭曉由7位設計師與7位傳統藝師攜手創造的70套服飾。這7組時尚設計師結合工藝師的跨界合作,包括「BOB JIAN × 鎮狩宮吳敬堂藝陣社(八家將)」、「WEI TZU-YUAN × 陳夏生(傳統繩結)」、「TANG TSUNG CHIEN × 東華皮影戲團」、「JUST IN XX × 莊武男(傳統彩繪)」、「YEN LINE × 陳一中(紙雕)」、「GIOIA PAN × 唐美雲(歌仔戲)」、「C JEAN × 王清霜(漆藝)」,創作出一系列精采獨特的服飾,為台灣時裝寫下劃時代的時尚創新。

賴清德說,時尚秀象徵代表一個國家進步跟生活藝術的櫥窗,文化部舉辦台北時裝週代表台灣擁有一群具代表性的品牌,並進行整合提供一個舞台讓時裝產業鏈盡情發揮,肯定台北時裝週開幕秀首度移師台南並跨域結合傳統工藝演出。

台北時裝週開幕秀現場有千位來自時尚、藝文、設計等來賓參與,星光熠熠,更特別邀請「台灣第一香」台南西港刈香傳統陣頭中超過百年歷史的安南區本淵寮朝興宮金獅陣,搭配時尚走秀演出,為時裝週揭開序幕,視覺強烈、創新,並展現台南的傳統藝陣魅力。

史哲表示,台北時尚週已是第6年舉辦,推動之初即形塑「永續、機能、多元、跨界、人文」5大主張,今年除致力做為亞洲第1個永續時裝週,並首度跨域南鯤鯓代天府,選擇台南是因為這裡是最代表台灣的地方,代表最在地最時尚,讓台灣文化力量走出去。

「2023台北時裝週AW23」活動自3月22日起至4月9日止,詳情請上2023台北時裝週AW23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