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百年前的政治大秀 「台灣行啟」線上開展

2023/03/27 05:30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二十世紀台灣第一場政治秀:1923年日本攝政宮裕仁皇太子『台灣行啟』影像展」線上開展。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國家攝影中心即日起於線上展出「台灣行啟」線上展覽,從不同視角呈現「行啟」樣貌,一探百年前日本在台灣的政治性演出。

1923年4月16日,日本當時的攝政宮裕仁皇太子應第8任台灣總督田健治郎力邀抵台參訪,行程由北而南,跨海至澎湖後,再轉回台北,共計12天,日本稱之為「台灣行啟」,是百年前轟動全台的大事,此參訪亦成為日本皇室成員,代表天皇視察殖民地的首例。

日本政府為了強化宣傳治理台灣政績的目的,在裕仁皇太子抵訪各處時,皆安排攝影師隨團拍攝,以影像詳細記錄下這段過程,呈現殖民地台灣在日本治理下的各種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文化等建設成果。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行啟紀念寫真帖》等百年前照相簿,成為研究彼時台灣殖民地政經關係,及裕仁皇太子巡訪台灣的重要影像史料。

策展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所長鍾淑敏表示,裕仁皇太子的「台灣行啟」,對日本而言具有對外、對內的雙重宣傳意義。對外,日本自1867年明治維新後,成功擠進世界列強,如何向世界呈現日本治理下的台灣等殖民地樣貌,頗受社會期待;對內而言,具有「天皇撫恤子民」的宣導功效,強化日本與台灣「內台一體」政策理念。

「台灣行啟」相關史料將陸續轉化為線上影音與民眾分享,線上展覽網址https://bit.ly/3JLXE4O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